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中国领衔主演达沃斯论坛 专家称或建立楷模式国际关系

内容摘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右) 严雪 摄大公网1月16日讯(记者严雪)1月15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世界屋脊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将出席在达沃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右) 严雪 摄

大公网1月16日讯(记者严雪)1月15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世界屋脊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将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这次他今年首次出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对此表示,此次论坛对中国来说是发出大国声音的良好时机,中瑞双方的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可以建立起对等的国际合作模板。

2017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论坛关注全球治理,旨在号召全球领导者重新审视曾经支持国际合作的一系列现有国际体系,重塑适应更加复杂、多极化世界需要的新体系,切实促进包容性、平等性的未来增长。

据悉,今年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亲临达沃斯论坛,为何今年的论坛格外受关注?陈凤英在中国记协新闻茶座上解释说,首先,此次论坛对中国来说是发出大国声音的很好的时机。对世界经济和国际格局而言,中国已经不再被边缘化,而是成为了中心,像一个指导者和引领者。此时借助达沃斯的时机发声,可以提升中国对世界经济引领的制度性话语权;其次,达沃斯论坛历来被重视,不光是中国,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都十分关注并抽身前往;另外还有一点,就是今年的论坛在瑞士召开。瑞士对中国非常重要,双方已经发展成楷模式的国际关系。习近平亲自出访,也可以通过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对等的国际合作模板。

不过,据了解,与往年相比,今年来自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可谓寥寥无几。究其原因,陈凤英表示,这与美国大选特朗普胜出的结果有关。如果是希拉里当选,来参会的西方领导人就会多一些,但现在正值特朗普将正式上任之际,美国的这些盟国希望尽力避免敏感问题,也是情有可原的。

同时,陈凤英强调,西方国家元首去得少,反而体现出中国领导人的责任担当,体现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合作和维护国际秩序,影响全球治理走向,完善和重构全球秩序。

陈凤英还表示,出席本次达沃斯论坛是习近平早在去年5月份就决定了的,与美国大选结果无关。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安倍会晤澳总理 欲联手防止与美同盟关系“空洞化”

下一篇:土航货机坠毁已造成至少32人遇难 多为地面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