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中央音乐学院4艺术家联袂举办《音乐历史的对话》音乐会

内容摘要:3月29日,由英国布罗德伍德钢琴(亚太)艺术中心、北京瑞音天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卡文迪钢琴协办的的《音乐历史的对话----双钢琴、钢琴与手风琴室内乐音乐会》在北京天桥...

3月29日,由英国布罗德伍德钢琴(亚太)艺术中心、北京瑞音天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卡文迪钢琴协办的的《音乐历史的对话----双钢琴、钢琴与手风琴室内乐音乐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上演。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4位艺术家全部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学科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附小校长陈曼春和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张志玮,旅德青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钢琴艺术指导教师许歌卉和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手风琴专业教师许笑男,分别是两对伉俪,而且陈曼春还是许歌卉的指导老师,伉俪情深、亦师亦友。演出形式上以手风琴独奏、钢琴独奏、手风琴和钢琴羽管键琴协奏、钢琴四手联弹、双钢琴组曲等多种形式呈现,使得这场音乐会无论从艺术上的心神交融,还是演奏技巧上的细节处理都十分默契。

19:30,首先上场的是许笑男。这位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得主、所有文化部鼓励参加的国际手风琴比赛最高独奏组第一名得主,以自己原创的两首手风琴作品《夏日的风》、《HI2019小圆舞曲》拉开了这场音乐会的帷幕。《夏日的风》创作于2018年夏天、是许笑男题献给妻子许歌卉的一首美好的歌。《Hi2019 小圆舞曲》创作于2019年初。如果说《夏曰的风》是一段深情对唱,那么这首圆舞曲则是一支透着欧式风情的舞蹈,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三支曲子是阿根廷班多钮手风琴演奏家、作曲家皮亚佐拉的里程碑式经典作品《再见诺尼诺》,由许笑男手风琴演奏、许歌卉钢琴伴奏。皮亚佐拉创立的"新探戈音乐"乐派将探戈音乐从通俗流行的舞蹈伴奏音乐提升为可以单独在舞台上展示的高度艺术化、富有深度的纯音乐形式。这对伉俪的演奏在表现力上配合默契、张力十足,在忧伤的氛围中,又不断迸发出昂扬向上的力量。

第四支曲子是巴赫的《C大调双羽管键琴协奏曲BWV1061》。羽管键琴又称拨弦古钢琴,有意思的是,本场音乐会的主办单位“英国布罗德伍德钢琴”就是历史上最著名的羽管钢琴之一,1773年被称为“世界上最为领先的羽管键琴制造商”。1729年大音乐家韩德尔定制布罗德伍德的羽管键琴,1765年9岁的莫扎特开始使用布罗德伍德羽管键琴,1774年音乐家海顿开始使用布罗德伍德羽管键琴……在本场音乐会中,我们听到的是手风琴和钢琴版本,许笑男使用手风琴、许歌卉使用英国布罗德伍德钢琴的兄弟品牌卡文迪钢琴,穿越历史的音乐、穿越历史的乐器,让本场音乐会富有特殊的意义。

第五支曲子是法国作曲家达律斯.米约的双钢琴组曲《胆小鬼》。由学生许歌卉担任第一钢琴,老师陈曼春担任第二钢琴。作品分为三个乐章,第一和第三乐章热烈活泼,与第二乐章的恬静形成鲜明对比,第三乐章的巴西舞曲似乎是作曲家对自己在那里生活的美好回忆。

第六支曲子是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的《降A大调主题变奏曲四手联弹Op35》。由老师陈曼春担任第一钢琴,学生许歌卉担任第二钢琴。四手联弹是最彰显配合的演奏形式,师生配合十分默契,如出一人。师生二人都神情专注、情绪饱满,对作品的理解高度一致,把舒伯特式的浪漫主义新抒情风格表现得淋淋尽致。

最后一支曲子是俄罗斯作曲家拉赫马尼诺夫的《双钢琴第二组曲》,由陈曼春和张志玮这对夫妻档联袂演奏,第一钢琴陈曼春,第二钢琴张志玮。《第二双钢琴组曲》有四段组成,充满了戏剧性的张力和丰富的情感,并具有交响乐式恢宏的气势。两位资深艺术家的演奏达到了高度的情感默契,展现出高超的技巧和严格的节奏感,无论对宏观处理还是细节处理,都表现出了游刃有余的把控能力。

21:30,在两次返场后,音乐会圆满结束,现场观众反响强烈。演出结束后,陈曼春教授举行了个人CD签售活动,预备的CD一售而空。

本场音乐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北京瑞音天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是英国布罗德伍德钢琴在亚太区(包括中国区)的唯一授权代理商。是英国布罗德伍德钢琴的英国女王及皇室御用品牌,从她的诞生到兴盛到处充满着鲜花和掌声。从早期的羽管键琴到现代钢琴,布罗德伍德担当着钢琴技术的开拓者和引领者的角色。其发明了钢琴的左右踏板并在实践中应用、以家族引领的英式击弦机技术的发展使钢琴被誉于"乐器之王"的美誉、众多专利的发明、使用,使这个品牌被众多大音乐家所围绕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很多伟大的音乐历史节点上,布罗德伍德钢琴都不曾缺席。屈指西方百年音乐历史,从巴赫、亨德尔、海顿、莫扎特、贝多芬、再到李斯特、肖邦等,都是布罗德伍德钢琴的忠实“粉丝”。它就像西方古典音乐黄金时期一颗璀璨明珠明珠,镶嵌在西方音乐历史华丽的桂冠上。

本次音乐会的协办单位——卡文迪钢琴,是布罗德伍德钢琴的兄弟品牌,跟英国布罗德伍德钢琴同为一个制作团队,延续了英国几代人的技术和制作工艺。在2014年获得欧洲音乐产业协会颁发的"最佳声学钢琴特别大奖"。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梓萱花童携手爱分担家庭分期,满月酒、生日派对0利息分期!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