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郑义林《回归未来》新书发布:拥抱变化 回归未来

内容摘要:南都讯 记者 卢亮 "遇见深圳,可能是你这辈子最大的奇迹。"5月18日,博商会秘书长郑义林《回归未来》新书发布会暨博商同学会"十年"朗读者分享会在深圳保利影城举办。一大批...

南都讯 记者 卢亮 "遇见深圳,可能是你这辈子最大的奇迹。"5月18日,博商会秘书长郑义林《回归未来》新书发布会暨博商同学会"十年"朗读者分享会在深圳保利影城举办。一大批企业界和学术界知名人士成为座上宾,包括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创会会长、永久荣誉会长庞大同、深圳设计之都推广办主任韩望喜博士、博商学院副院长曾任果、深圳博商会会长陈万强、深圳博商会创会会长石坤山等嘉宾,吴晓波频道、吴晓波深圳书友会、樊登读书会、书享界等诸多校友会、商协会或机构代表,都成为这一重要时刻的见证者。

受王石的启发而取名《回归未来》的新书,是郑义林是"商业励志三部曲"的第二部。去年5月,第一部《相遇在美好的时代》也在深圳首发。新书涵括了5大主要部分--写作与人生、回归生命、回归城市、回归经营和回归未来,凝聚了郑义林过去十多年深耕企业家群体的智慧结晶,透视"深商"这一独特的部落,汇集了作者关乎生命价值与时代进程的灼热思考。

他用文字烫贴大地,用生命丈量未来

"富有激情的博商会秘书长,极具创新精神的企业家社群组织研究者与践行者,客观冷静的商业观察者,细腻文风的畅销书作者……"这是外界对于郑义林的评价。这些看似不同特质的不同身份,却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融合。

而他带来的新书,更是用文字做出了深度演绎。

郑义林坦言,从吴晓波、陈春花、龙永图、白岩松、王石,到他的爷爷奶奶和宝贝儿子,都是影响他生命观的重要"贵人"。"我忽然察觉到,写作有了一个更重大的意义:我跟生命中经历过的人和事有了'连结',我与过去和未来有了'连结'。"在新书发布会上,他坦然心迹:那些文字,虽然是给读者的,但是它其实是我最亲密、最真实的手印,记录的是关于时代、城市、商业的点滴故事。

文字的力量对于他而言可谓潜移默化,春风化雨。虽然是工科大学毕业生,但他从小就喜欢文字。90年代,还在读高中的时候,郑义林就爱写文字办板报,甚至还让父母为他买了一部价值1万多的电脑和打印机,只是为了打字办板报。

多年前,曾在一片反对声中,郑义林告别了在香港最繁华的金融中心高级投资顾问工作,到了心目中最具活力与创新的城市深圳。这一路,他心中始终怀揣着对文字的热情,文字的力量也一直潜移默化在郑义林身上深深烙印。

郑义林每年都会阅读40到50本书,并每天抽出一个小时进行写作。这本新书《回归未来》就是在他半年来,加持每天晚上11点雷打不动、笔耕不辍而完成的。

"我们不是因为思考,所以痛苦,而是因为痛苦,所以思考。"现场,他做出了哲学辩证,也是关乎自我的诚恳内视。郑义林坦言,写作本书的过程,实际是在不断探索自己、与自己对话、与世界对话的过程,他希望通过写作与思考,让自己更加全面地认识自己,更加理解生命。

"实际上,我们如何看待生命,我们就如何对待生活。"他坦言,在此之前,自己从没有想过原来写作可以如此深刻地影响别人,也未曾想过通过出书来成就自己。

去年10月,67岁的王石再次选择重新出发,前往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开启为期两年的犹太文化研究和希伯来文学习。用他自己的话说,"去到文明的源头去探索生命的本源,拥抱未来"。

正是这份悟道,让郑义林灵光乍现,"回归未来"的书名浑然天生。

为博商奔跑,为深圳呐喊,为未来探路

彼时,中国的民营经济进入深化改革的时间通道。作为民营经济的拓荒者,深圳被赋予更多的时代内涵和期许。

和深圳同龄,郑义林出生于1980年8月。这份默契,让他对于这座创业之城有着深刻的洞察与细腻的情感。

作为第一代80后,他的履历很漂亮: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学士,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硕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2009年担任深圳博商会创会秘书长、《博商》杂志主编,蓝狮子中国企业研究院顾问。他是企业家社群组织研究者与践行者,常年从事社群组织建设、发展的研究,专注高端会员服务模式的探索。除了"商业励志三部曲",《我的理想国》也出自他的手笔。

"因为这样的缘份,一直想为深圳写点什么。"他说,过去一年,自己在不断地切换角色,在与成功的企业家和艰难求生的创业者的深度接触中,体悟到冰火两重天的商业世界。

在郑义林心中,深圳是一个需要慢慢去"品味"的城市,如果你在深圳呆的时间不够长,或者你的努力不够大,请不要急着去评价深圳或是给这座城市下定论。因为他的前辈曾经告诉他:"深圳,第一年你恨它,第二年你开始理解它,第三年你有点喜欢它,第四年你爱上它,第五年你再也离不开它。"在这本新书关于"深圳奇迹"的篇章里,通过三位有代表性的创业者的奋斗故事,讲述着殊途同归的深圳精神,诠释着深圳的文化基因:多元化、创新、宽容失败、以奋斗者为本……

与深圳同年同月"生"的郑义林感慨:遇见深圳,可能是你这辈子最大的奇迹。

从《相遇在美好的时代》到《回归未来》,中间相隔仅仅一年时间。对于郑义林来说,这一年短暂而美好,"因为我遇见了许多人,从政商领袖到普通创业者,各自精彩的人生故事,告诉我永远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而这一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的民营企业经历了生死的蜕变与重生……"身为博商会秘书长,这本新书也赋予了更多使命。博商会目前已拥有28000名企业家会员,以深圳为主体,遍布东莞、广州、佛山、中山、苏州等地。博商会用一种商业理想将企业家组织起来,在内部企业之间相互扶持,共同应对经营风险,对外又积极传递正能量。

风雨十载。此时,他希望可以"重新出发"。

那么,下一个十年,世界将是怎样的世界?中国将是怎样的中国?而我们又将变成怎样的自己?

一切未知,但郑义林怀抱憧憬,向中国企业家群体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呐喊:拥抱变化,回归未来,一切才刚刚开始!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可来股票荣获“2019年度金融科技优秀产品奖项”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