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菱王电梯:打造驰名世界的民族品牌

内容摘要:在南海狮山科技工业园北园,一排排整齐的厂房之中矗立着一栋高达125米的高塔。它是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的电梯试验塔。走进试验塔,搭乘8米/秒的超高速电梯到26楼仅需2...

  在南海狮山科技工业园北园,一排排整齐的厂房之中矗立着一栋高达125米的高塔。它是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的电梯试验塔。走进试验塔,搭乘8米/秒的超高速电梯到26楼仅需22秒。

  “尽管超高速电梯研发生产难度大,市场小,但这说明菱王的技术实力可以与外资品牌站在同一个高度。”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建说,菱王电梯的愿景正是打造驰名世界的民族品牌。

  菱王电梯125米高的电梯试验塔。/企业供图

  坚持做驰名世界的民族品牌

  一走进菱王电梯的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醒目的“中国梦·菱王梦”:打造一个百年老店;承担两种责任:承担做好产品和服务、振兴民族工业的责任;实现三种共赢:企业与员工、与用户及所有合作伙伴的共赢、与政府及社会的共赢。这便是菱王电梯的初心和愿景。

  关于“菱王”这个名字,背后蕴含着企业的初心密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电梯市场基本上都被外资品牌占据,当中以日本三菱为代表。因此不少国产品牌在改名的时候都喜欢用到“菱”字。“我们希望能够成为‘菱’中之王,所以就取名叫‘菱王’。”谢建说,企业取名字的过程也是企业发展理念、愿景逐步清晰的一个过程,后来菱王电梯的英文就叫“WINONE”,代表积极参与竞争,勇争第一的企业精神。

  菱王电梯智能化生产线。企业供图

  经过17年的发展,菱王电梯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一线电梯品牌,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在佛山电梯行业中均处于领先地位。部分外资企业向菱王电梯抛出“橄榄枝”,周围不少同行趁着发展形势好把企业卖了,或者以合资的形式继续发展,菱王仍然坚定走民族品牌自主发展之路。

  在菱王电梯的厂区空调、商务车都选用了国产品牌,生产设备和物料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本土产品,倡导员工选用国产品牌手机……菱王电梯对“国产品牌”的偏爱贯穿整个企业,形成一种习惯,一种文化。

  “呼吁国产这是一种姿态。与被外资公司吸收相比,民族品牌的突围之路并不好走。”谢建说,不少民族品牌在技术上已经能与外资品牌相媲美,国内市场庞大,企业和消费者要逐渐扭转消费偏见,支持民族品牌,为民族品牌发展提供信心和土壤。

  菱王电梯扶梯生产车间。企业供图

  工匠精神锻造技术与品质

  今年4月,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研发中心主任周国强成为新晋南海大城工匠。这已是菱王电梯第二位南海大城工匠。他们带领团队不断攻克行业发展难题,以前沿技术为企业打开市场新局面。

  董事长、总经理亲自带着研发人员前往市场一线,聆听经销商、消费者的心声并及时做出回应,已成为菱王的优良传统。“别人不愿意做或者不能做的电梯,我们就抢过来做。”谢建认为,其他企业忽略的市场,恰好是菱王电梯的技术研发机遇。

  2005年,周国强加入菱王电梯,当时正是民营企业纷纷进入电梯生产领域的初期,各家企业摩拳擦掌准备大展拳脚。他带领技术团队历经无数个日夜,推理、改进、生产、调整、再生产,兢兢业业、力求突破。终于,真正地打开了永磁同步技术应用新方向,率先在行业内推出永磁同步新型环保电梯。“只有具备特色和先进的技术,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

  菱王电梯机器人正在进行电梯门折弯作业。企业供图

  之后,周国强又带领团队向大载重、高速电梯不断突破。目前,菱王电梯有资质的超高速电梯已达到8米/秒,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菱王电梯的产品涵盖了载货电梯、商务电梯、医用电梯、汽车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等各类品种。值得一提的是,菱王电梯在货梯领域表现尤为突出,在大吨位货梯节能技术上取得系列突破。近日,菱王电梯自主研发生产的18吨货梯已通过严格的型式试验,获得了制造许可,成功应用到市场。

  菱王电梯以工匠精神锻造技术与品质,将服务贯穿电梯全生命周期,这让菱王电梯逐步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菱王电梯获得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的青睐,中标广州地铁7号线、13号线项目。

  菱王电梯展厅内,展示各类电梯及零部件。企业供图

  谢建介绍,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抓住“一带一路”市场发展机遇,未来菱王电梯会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攻克关键技术,布局智能制造,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朝着打造驰名世界的民族品牌不断努力。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加法口袋获iTrust互联网信用评价中心AAA级信用企业

下一篇:正荣集团——民营企业50强的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