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PRESSone:内容创作者的夏天在哪里

内容摘要:乐队是内容创作的主体之一,他们在台后创作音乐,在台前创作表演,无论哪一种创作,只要真诚和动人,都值得被铭记,也理应获得他们应有的回报。可现实是这些乐队往往过得不...

乐队是内容创作的主体之一,他们在台后创作音乐,在台前创作表演,无论哪一种创作,只要真诚和动人,都值得被铭记,也理应获得他们应有的回报。可现实是这些乐队往往过得不尽如人意,在盗版横行的中国,靠卖唱片是无法养家糊口的。

同音乐创作一样,中国其他领域的内容创作者也面临着相同的困境——版权得不到保护。一个摄影爱好者从小白到大师,历经艰难困苦,拍了无数张照片,却找不到一个有效的保护和变现方式。如视觉中国之类的中心化平台在同创作者分成时,所摆出的往往是掠夺者的姿态,层层盘剥下来,留给创作者的利润少之又少。如果不上传这些大平台,他连自己作品的基本版权都保护不了,他的照片在广袤无垠的互联网上可能会拥有数以万计个副本。一个自由撰稿人辛辛苦苦写下的一篇文章,可能面临着网络上无数篇花式洗稿,洗稿方赚了吆喝,也赚了买卖,而自由撰稿人的维权之路漫长、艰难而苦涩。一个独立设计师设计的字体可能很小众,在和中心化平台谈判时,议价空间很小,往往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奉上了自己的劳动成果。而如果不借由这些渠道“曲线救国”,她的作品可能存在某个百度网盘地址里,被人转发。如果她想要维权,则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PRESSone:内容创作者的夏天在哪里

还记得技术圈那场著名的索赔1块钱的内容侵权案吗?当时歪理邪说的公众号作者霍炬写过一篇“Telegram传奇:俄罗斯富豪、黑客高手、极权和阴谋…”的文章,某公众号通过巧妙的方式洗稿抄袭,并且被发现后拒不承认。出于对原创作者们发声的目的,霍炬发起了一次索赔1块钱的诉讼。

虽然诉讼标只有1块钱,但其复杂程度会超过著名的琼瑶诉于正案,多番取证,海量资料收集,最终才获得了比较圆满的结局。有位去了案子庭审现场的知乎网友不禁感慨:算是见识到了文字作品在知识产权保护这个领域是有多么的无助被动。假如,原告霍炬就是一个普通的文学撰稿人,那么这个案子很有可能不会发生,原创作者很可能选择忍气吞声,任人宰割。

难道内容创作者只能向大平台卑躬屈膝吗?难道内容创作者不应该享有对自己作品的定价权吗?当自己的作品被盗用时,内容创作者难道不应该有快速、有效的渠道去申诉吗?然而正如我上面所描述的场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如今,虽然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迈入了盛夏,然而内容创作者的夏天似乎还束之高阁,笼罩着的是层峦叠嶂的阴影。

小范围的修修补补无法改变内容创作者的困境,架构层面上的革命才能从根源上扭转乾坤。而现在我们正处于软件架构范式转变的开端:去中心化网络的浪潮正在兴起。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亲眼见证了这场变革运动的意义已经超越了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范畴,甚至超越了开源软件和区块链。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这是基于开放标准的点对点网络的胜利,它反映了适当调整的经济激励机制的力量,它开始充分利用位于每个人口袋、桌面、汽车、客厅和手腕上的个人终端。每个人都深处浪潮之中,都可以通过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获得回报。高速无线宽带接入的普及、快速成熟的本地化软件以及机器学习技术在近几年的突飞猛进,使这一范式转变成一场轰轰烈烈的技术普及运动。去中心化从根本上改变了内容传播和经济分配的模式。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上,每天都有无数的内容被创造,它们就像这条 “高速路” 上的 “汽车” 一样,川流不息,往来于不同的目的地之间。但这个说法并不准确。互联网只负责把内容传输到某个位置,并不能控制它们如何被使用。

PRESSone:内容创作者的夏天在哪里

因此,现有的互联网这条高速公路对内容创作者和内容消费者都不友好,PRESS.one 则希望为他们保驾护航,打造一个共赢的生态网络。

PRESS.one 可以对任何形式的数字内容进行确权,当你在网上发布了一个作品,可以生成一个数字签名,在PRS 协议下,内容创作者拥有对自己内容的定价权,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当买方需要购买某一特定内容时,只需引用关联合约的签名以触发合约运行条件,这样就会自动计算出支付价格,之后交易的执行和结算都可以实时自动地完成。

PRS 协议还支持将多个合约组合后使用,由此在内容生产、销售及分发模式上可实现更多的创新。而合约信息和和交易历史也都存储在链上,这部分数据的透明,使得追溯一份作品是否存在合约、验证合约是否被正确执行变得非常容易。同时,用户还可以设计和发布维权智能合约,实现一键维权。利用智能合约技术,通过自动授权引入维权者角色,对侵权取证、和解协议、赔偿支付和诉讼执行等一条龙解决方案,从而形成交易的完整闭环

毫无疑问,在即将到来的去中心化网络浪潮中,我们将从零和博弈的资本主义转向协作社区的复合利益。Don Tapscott 曾言:“与顾客共同创造价值通常是一个更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而不是去起诉他们。” 建立在区块链技术基础上的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可以在一系列新领域中实现弹性与效率、协调与激励之间的平衡,实现真正的共赢。

几十年前,我们见证了数据和传播内容从模拟信号到数字化分发的转变过程。数据和内容从创造、发行到货币化的一切过程都可以被重新想象。数字化对报纸、电视和电影内容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Netflix 和 Spotify 这样的新巨头崛起,百视达和柯达这样的公司要么被边缘化,要么彻底消失了。我们现在确信,区块链对于所有权的影响,就像数字化曾经对内容造成的影响一样大。而Press.one 希望和所有的内容创作者一起成长,迈入内容创作的黄金时代。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龙永图部长亲临首届全球创新创业大会与华董汇平台新闻发布会

下一篇:做暑期旅行视频就用Filmigo 用Filmigo记录假期有趣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