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新晋品牌高爷家:做好宠物猫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高端品牌

内容摘要:采访当晚,90后创业者彭瀚在上海包装厂忙了一天,驱车赶回杭州已是夜间11点。往日风风火火彭瀚脸上已经挂着疲惫,他点了根烟提神。  今年5月,经过整整一年时间摸索反复测...

采访当晚,90后创业者彭瀚在上海包装厂忙了一天,驱车赶回杭州已是夜间11点。往日风风火火彭瀚脸上已经挂着疲惫,他点了根烟提神。

  今年5月,经过整整一年时间摸索反复测试的初创品牌“高爷家”猫粮终于面世,试水的首批三吨猫粮三天时间销售告罄。

  现在,彭瀚和团队正为第一批量产和上线做准备。

  “交给别人,我不放心。”产品检测,生产、包装,彭瀚选择每个环节都亲自盯着。回忆这几个月,彭瀚算算,平均一个月驾驶一万公里。最夸张的一次是,山东的工厂来回一千五百公里,晚上九点出发凌晨到,冲个澡,开完会赶回来。

  2019年年初,他让一只九岁的名叫“高爷”的猫当主人,成为这个猫粮市场新晋品牌的名字,定位90、00后养猫群体的宠物猫,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高端品牌。

  用心做好一款猫粮,可溯源,凭口碑传播,让大家改变对国产粮品质不佳的印象。彭瀚立志,要将品牌打造一个国货之星。

  做款给自己家猫吃的好猫粮

  之前,彭瀚还专心经营着自己的上一家互联网公司,压根没想到会进入宠物食品行业,做猫粮这件实业。

  一切都缘起于一次火锅聚会。2018年初,几个养猫的朋友小聚,大家一边吃一边吐槽“铲屎官”共同的痛点:第一、国产猫粮质量良莠不齐;第二,进口猫粮渠道并完全正规化,用户对进口粮的购买难辨真伪。

  彭瀚自己也养了多年的猫,完全是出于冲动提议:”不如自己做一款猫粮,至少让朋友们的猫咪都能吃得安全”。

  身边人熟悉彭瀚的性格作风:这人向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做得好还是不好做了再说。

  大家都上了心。当场的有连续创业者,有投融行业的资深人士,也有供应链渠道管理者,几个一听就要出钱出力。

  彭瀚当时也没有多大野心,用他的话说是,让身边朋友们的猫有健康安全的猫粮吃就够了。

  可当他一进入才发现,自己涉足的可能是一门“沾了就火”的生意,这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宠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仅为140亿元。此后,逐年高速增长态势,到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也就是2010年-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年复合增长率为39.1%,成为各消费品行业增长之首。

  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776亿元, 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两千亿元。

  “宠物粮这么大的市场,国内市场却没有几个品牌是靠谱的。”彭瀚很惊讶。

  前半年时间里,彭瀚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接触不下20家厂商,越看越气愤。宠物粮市场中的猫腻不是仅仅那些测评报告里所说的有害成分超标、原料质量不确定,也并不只是添加羽毛粉充蛋白质那么简单,更可怕的是三聚氰胺、膨润土。

  耿直的彭瀚忍不住激动:“真应该让品牌方老板自己先吃一顿去。”

  《宠物行业内参》统计了天猫/淘宝大数据发现,猫粮市场的第一名到第五名几乎都被国外品牌垄断。

  在之前经历的四个项目里,有一个是严选类的项目,跟国货打交道。其实是看到国货之痛的,“明明中国是能够生产出好产品的。”

  这位互联网的原住民开始以门外汉的角色涉足了猫粮实业,认真了:用“做给自家猫吃的放心粮”的初心,进入宠物粮市场,打造出一个国货之星。

  2018年9月,在市场上摸爬了五个月的彭瀚做出一个重大决定,停止前公司的所有业务,all in专注做猫粮。

  为了让用户不纠结,执着的做好科学产品

  几个合伙人都没有行业经验。产品出发的彭瀚把配方想得太单纯:

  “配方嘛,不懂没关系,按照最好的猫粮配方做,反正包装背面的配料表都写着呢。生产嘛,找最好的工厂代工,老子不信给钱还不赚。猫粮这东西没啥技术含量,主要是咱们要用好原料。”

  结果一上手,发现,隔行如隔山,专业性值得被敬畏。加上当时原公司业务就繁忙,“猫粮”这件事差点夭折。

  转机出现在技术合伙人的加入。

  当时拥有投融资背景的合伙人之一闻光凯,找到了浙大动物科学学院饲料科学研究所,正高级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李卫芬被说服加入团队,用专业的视角,带领博士生团队专门针对猫组建了研究团队,为产品做了极好的背书。

  根据猫咪的生理特性、生活习惯、成长状况等,研发适合猫的食粮配方,并得到省农科院、南京健康产业研究院、浙江大学附属动物医院等业内专家的帮助,最终敲定了对猫咪最好也最稳定的一套猫粮配方。

  彭瀚也在这个过程里,对猫粮有了更深的认识。

  彭瀚认识到,市场教育盲区太多。大多数养猫人都崇拜“纯肉”猫粮,拒绝谷物纤维。还认为有肉粉的猫粮不好。宠物粮市场上鱼龙混杂,甚至还有营销手段造就的“天然粮”、“4D粮”、“无谷粮”。

  “简直扯蛋。都是玩概念玩营销,没有科学依据。”彭瀚看到这个初级市场的问题。

  他承认也纠结过。因为研究出来的配方跟用户已有的认知有些出入,真的要打造一款真正呵护猫的食品,前期很可能得不到用户的认可,甚至引来恶意测评。

  但他最终选择最笨也最难的路径,用科学产品至上的逻辑,用科学的思路做好产品本身,原材料用最好的,配方用最用利益猫咪健康的。

  放弃“天热纯肉无谷”“高蛋白”“无肉粉”等没任何科学依据的噱头,尊重专家和科学,按照猫咪的生理特征和日常所需的营养合理配比,增加了最好比例的益生菌,和少量燕麦,并真实标明营养成分配比。不添加任何化学防腐剂,化学诱食剂,零粪便凝固剂。

  2018年年底,在饲料所、营养所、第一阶段的猫粮配方的研制完成。并申请了专利。

  早在最初的样品阶段,彭瀚找了一大批市场上的猫粮测试对比,跟现存的国内外同行业相比,测试数据已经是第一梯队猫粮了。

  彭瀚家里的猫,成为第一只试吃员。彭瀚找了动物收留所合作,也在研究所招募了两百多只“志愿猫”。

  周边一群养猫的朋友,从知道彭瀚做猫粮开始,一路跟着产品的诞生。这个过程里,高爷家的种子用户有了。

  他还记得自己在最终产品样本到手时的激动,自己家猫吃得很香,自己也盛了一碗,大口吃了。

  他的执念是,只做自己都敢吃的产品,让陪伴我们的猫也能健康的吃。

  2019年4月底,比预期的预售日晚了10天,三吨猫粮,三天时间销售一空。

  他认真收集用户的回馈,回购率高达85%,“高爷家”的第一步,成功了。

  彭瀚表示,高爷家目前主要销售渠道是淘宝、有赞等线上平台。时机成熟时,也会考虑线下。

  第二批就是真正进入量产,推出高蛋白和低蛋白两种猫粮。彭瀚表示,猫罐头、猫砂除臭喷雾的配方已经完备,第一批也会在朋友内部和社群用户先尝用。

  彭瀚重视口碑。他坦言,有资金去做传播营销还不如夯实产品,实业这件事本身万变不离其宗,好的产品本身就会说话。目前,因为前期良好的口碑,原来的社群里已经积累了上千位忠实粉丝。

  考虑到大家对猫粮的诸多误解,他倒是希望能跟非营利机构合作,科普如何科学的辨别宠物粮问题。

  目前,彭瀚引进了第三方机构溯源服务,制药厂级别的溯源体系严格把控质量以及原料安全。

  对于未来,彭瀚很有信心,他认为,市场巨大,秉着良心用心做好猫粮,打造好品牌。

  QA:如何看待宠物粮行业?

  目前,中国宠物市场主要的消费者是90后和00后,而宠物行业还相对初级,成熟度也不高。

  做这个行业的无非两条路径。

  利润少,产品好。第二,成本低,利润高,资金主要在广告上,只要广告就有效果。

  我们选择前者,把体制做起来。我们自己就是养猫的年轻人,很理解现在城市的年轻人和宠物之间的感情关系,养猫,就像自己的孩子和朋友一样,养宠物是互惠的感情需要,我们希望能够为宠物猫的安全饮食护航。

  Q:目前核心团队怎么样?

  A:我们现在有四个合伙人,技术、投融资、供应链管理等领域都有丰富经验,各有各的特长。

  Q:后面还会涉足哪些周边产品?

  A:暂时更聚焦做猫粮,包括冻干、罐头会做,除臭喷雾会做,其他产品暂时不考虑。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张秋源先生在瑞典荣获世界和平奖获奖感言

下一篇:对视频创作者估值?微瑞思创的数据中台产品“方舟”,帮助企业精准投放短视频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