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车拉夫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揭秘汽车教育新未来

内容摘要: 10月20-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本届互联网大会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吸引了来自80余个...

 

10月20-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本届互联网大会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吸引了来自80余个国家的1500多位嘉宾出席本次大会。在10月20日开幕式当天,广州车拉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拉夫”)创始人、CEO孙伟先生受邀出席“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主题为《大数据助力中国汽车职业教育》。同时,车拉夫斩获“2019中国大数据应用最佳实践案例”奖。

作为行业内较为“低调”的高新技术企业,车拉夫成立于2008年,致力于研究汽车教育全产业链专业提升通路,是国内领先的汽车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及创新服务提供商。经过11年来不断探索和推陈出新,车拉夫在行业内积累了大量的客户及声誉,已发展至一定规模和占领了大量的市场份额。车拉夫服务的客户涵盖主机厂、快修连锁保养品牌及全国六百多所知名职业院校,业务遍及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及多个海外国家。

今年4月22日车拉夫正式推出了为中高职院校教师专门打造的“汽修学堂”在线师资培训平台,与国务院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遥相呼应,进一步发挥了车拉夫在汽车人才培养上的领先优势。

人才缺口500万 车拉夫市场机会潜力巨大

有关数据表明,目前我国1.17万职业教育院校约63%有汽车专业,2686万名在校学生,36个汽车相关专业,行业存在约500万人才缺口。汽车有关人士表示,在汽车行业,德国等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比35%,中级技工占比50%,初级技工占比15%;而在我国,汽修公司里高级技师仅占比1.5%,高级技工占比3.5%,中级技工占比35%,初级技工却占比60%。因此,我国汽车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已远远满足不了市场发展的需求。

在欧美国家,汽车后市场是产业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保有量2.4亿(包含乘用车和商用车)、增速10.6%(2018年新车交易量2808万、同比减少3%),虽然新车交易量下滑,但整体汽车保有量未来仍然会不断上涨。2018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约1.2万亿,其中汽配件7800亿(占比65%)、维修服务4200亿(占比35%)。

这组数据也从侧面印证了车拉夫的商业模式有着巨大的潜力,车拉夫在汽车行业细分领域的服务正在快速占领整个市场。据悉,车拉夫目前已与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东风雪铁龙展览用品成为了A级合作伙伴;与德国勃朗工业设计研究院合作研发一体化全模具汽车教具;是一汽-大众技术培训专用产品中国区核心供应商,同时也是德国大众集团总部GBP供应商。此外,该公司还在美国洛杉矶成立了“驾驶模拟器”及“AR增强现实”创新实验室,在广州成立了车拉夫汽车维修培训学院。

弥补空白 提供汽车教育创新解决方案

事实上,汽车修理人才培训只是车拉夫业务中的一部分。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效率125万辆,二手车销量为1382万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汽车应用技术正在不断更新和升级换代中。

访职业当地院校,对技能人才建设和发展提出称赞,同时,一个巨大的残酷现实放在了人的眼前。当地职业院校用于进行实训的教具竟然是一台接近30年前的报废发动机。教具的落后直接导致了汽修技工能力技术的不足。试想一下,你敢让一个学修拖拉机的人帮你修你的特斯拉吗?车拉夫的汽车教育解决方案与汽车教育创新服务正是弥补了该市场的空白。

车拉夫创始人、CEO孙伟先生表示,汽车工程教学是集大成者,涵盖材料学、机械原理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力学基础、工程流体力学、控制工程基础、自动化、汽车设计、汽车电子控制技术、销售心理学、计算机网络、编程、智能算法等诸多领域。但现阶段职业教育的师资大部分都是直接从学校到学校,缺乏丰富的实践经验,难以满足技术要求极高的汽车职业教育。

在车拉夫的教育业务版图中, 不止有汽车硬件的修理和维护,还紧跟时代脚步,将业务范畴扩充到汽车软件的更新换代 。车拉夫职业教育创新应用场景包括汽车教育管理驾驶舱、人车交互实训平台、师资在线考核认证平台VS学生在线学习认证平台,以及汽车教育机器人老师等。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演讲中,孙伟畅想了在汽车职业教育管理大数据、创新教法/教案大数据、维修/故障大数据等汽车行业大数据的助力下,汽车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车拉夫——大数据助力汽车职业教育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并将车拉夫关于汽车职业教育机器人、汽车教育管理驾驶舱、人车交互实训平台、师资在线考核认证平台、学生在线学习认证平台等前瞻性研究纳入其中。车拉夫致力于以科技+汽车+职业教育三大超级生态圈为强大基础,为中国汽车职业教育在互联网+时代插上科技的翅膀。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卓众之众以防水硬实力,助阵2019武汉军运会

下一篇:定荣家创始人刘定荣出席2019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