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商圈餐饮红海厮杀,高校餐饮却一片空白。围小岛凭什么突围而出?

内容摘要:2018年注定是中国餐饮行业特殊的一年。这一年间,作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中式餐饮企业“海底捞”,正式在港交所敲钟上市了。同年,对餐饮行业影响巨大的美团公司...

2018年注定是中国餐饮行业特殊的一年。这一年间,作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中式餐饮企业“海底捞”,正式在港交所敲钟上市了。同年,对餐饮行业影响巨大的美团公司,也在9月20日上市。另外,瑞幸咖啡提前完成全年2000家店布局,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抖音入局餐饮营销,无数新品牌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也如雨后春笋般在这一年萌根发芽。笔者相信,十年后定有诸多头部餐饮企业集中诞生于这两年。

商家供图

  作为餐饮的必争之地,商圈餐饮也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达到了空前的顶峰,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以四川成都市高新区的银泰城为例。作为一个写字楼集中区,单单这一个商圈区域就聚集了上千家的餐饮门店。几乎每一周都有新店开张和老店倒闭。无数从业者挤破脑袋仍想进入到这样的红海市场,但同时也有无数的从业者头破血流的悄然退出餐饮行业。其实大部分人觉得餐饮市场不好做,是因为他们只看到了大的市场环境,忽视了当下黄金的垂直市场--高校市场。

  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截止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879所,在校总学生人数大约3699万,每年有800万+新生流入高校。高校餐饮总市场容量约3400亿。以2万以上学生的大学为例,每月校外人均餐饮支出600元,单校大约1亿/年。大学生校外聚餐市场缺乏头部企业。根据笔者调研,目前高校餐饮市场环境仍然停留在5-10年前的样子。市场布局散乱,卫生环境差,食材品质,服务都属于较低的层次。校园周边餐饮以“夫妻店”“家庭店”为主,目前除了校园饮品市场有烧仙草,蜜雪冰城这样的品牌店,其他品类还未形成头部连锁品牌。同时校园餐饮生态也有其独有的市场优势,流量稳定,每年更替,学生消费行为稳定,这些都足以催生足够大的垂直市场品牌。以围小岛烤肉为例的专注于大学校园的餐饮品牌,正在崛起。

  为什么围小岛能引领这个市场,成为校园社交餐饮领先的品牌。笔者总结了以下三点原因。

  一、最懂得消费者。

  从2019年9月这一批新生开始,大学生的身份已经从“90后”转变为“00后”,根据 《腾讯-2019Z世代95、00后消费力白皮书》《创造未来——红杉00后泛娱乐消费研究报告》等报告研究显示。“00后”在消费行为习惯上,已经和90后,80后产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交、潮流、个性,是00后最看重的消费价值锚定。在餐饮消费的选择上,他们更加有自己的想法且不受他人影响,他们更多会选择品质化,有社交,有参与感等体验的餐厅用餐。简单说,如果你不懂表情包,不懂二次元,不懂00后,在高校餐饮市场的竞争会尤为艰难。而围小岛公司的前身云推科技,正是深耕于高校三年之久的互联网公司,他们团队有大量的学生,并且长时间和大学生的培养与协作,让他们拥有传统餐饮公司不具备的用户运营能力。用围小岛创始人伊德的话来讲就是,只有天天与客户在一起,和他们做朋友,你才能真正懂他。深入了解目标群体,打造客户喜欢的性价比套餐,在产品上吸引客户。深度运营学生组织,通过建立依托于学校社团、班级等天然组织的社群,真正打入学生群里,引导消费群体口碑舆论。打造学生喜欢的活动,活跃客户,配合营销策略产生裂变和二次传播,所以才能快速且高效的占领学生市场。

商家供图

  二、运营驱动,跨纬打击。

  区别于竞争对手,围小岛不仅仅做好了基础的产品、供应链和管理。最重要的是拥有专业的运营团队和学生运营组织,在品牌、活动、用户、内容四个方面进行了专业的运营支撑,通过与所在学校创新创业部门联合打造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既保证了人才的供给,又通过创造参与感,让客户可以参与到店铺的经营中来。只有学生在店里切身感受到了企业文化,在后厨亲眼目睹了产品的质量,在前台亲自为同学们服务过,他们会更加愿意传播他们真实的感受和看法。另外门店经营配合专业的运营工具,快速建立门店私域流量,并且通过活动,营销和社群运营,大大提高私域流量的留存和裂变能力,达到线上持续赋能线下的效果。

商家供图

  三、人才供应系统。

  绝大部分餐饮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遇到这个头疼的问题,人才梯队的建设和供应跟不上企业的发展需求。但是围小岛基于前身公司云推大学的教育系统,通过一套创客店-利润店-品牌店-独立创业的人才职业规划通道,可以持续不断的从高校挖掘创业型人才。创客店培养,利润店实践,最后通向独立创业。用围小岛创始人柏图的话讲,围小岛通过搭建一套餐饮行业实体门店的实践场景,让想创业的同学有了一个零成本就可以锻炼的平台。锻炼完成的同学又可以在平台上二次创业当店长和股东,并得到公司的一系列支持。一方面给大学生搭建了创业的平台,一方面又彻底的解决了门店发展的人才需求。

商家供图

  根据笔者了解,围小岛公司截止目前已布局四川,陕西和湖南市场共计7家门店,接下来计划进入武汉、南京和杭州等市场,资本市场也开始持续关注围小岛,作为引领高校餐饮品质和品牌升级的创新企业,加上资本市场的推动助力,围小岛有望成为下一匹餐饮黑马。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25派出所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