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金丘科技区块链平台通过上海市软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资金项目验收

内容摘要:近日,金丘科技承担的上海市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基于区块链的金融资产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顺利通过上海市验收。该项目被列入首批上海市软件和...

近日,金丘科技承担的上海市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基于区块链的金融资产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顺利通过上海市验收。该项目被列入首批上海市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计划,获得政府150万元资金支持,也是参选的6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唯一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项目。

  “基于区块链的金融资产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是一个构建在金丘科技自主研发的海星链(HiThings Chain)基础上,可支持大规模应用的BaaS云平台,依靠多中心化的管理体系和点对点的交易网络,实现数据传输的真实可信和资产交易的自由流通,同时提供标准化的管理协议和可视化的框架模块。

  基于海星链区块链技术平台,采用通用的接口程序,满足快速的应用部署,可实现多行业多功能产品应用开发。海星链BaaS云平台可应用于私募股权、理财资产、保险基金、债券权益等金融资产的登记、管理和交易,在跨境贸易、支付清算、联合征信、供应链金融、信贷管理等金融场景与多家金融合作机构深入拓展。

  作为一项庞大复杂的信息化应用基础工程,经过2年的研发和部署,推动了“共识算法、智能合约、抗量子隐私保护、跨链操作”等一系列理论创新;突破了“规模化应用的性能、安全”等一系列底层平台研发;实现了“银商数据共享平台、银保链、政策兑现链”等一系列应用部署;积累了“30余项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一系列研究成果。

  壹

  重大原创技术突破

  一种基于信任成员的动态权益的共识方法

  从未来的区块链发展来看,由于要达成共识,势必会牺牲效率。但要走向大规模人群的采用,没有性能又是万万不可的。这种悖论需要在共识机制上实现突破,在区块链的前提下达成一个可落地的方案,这也是国家号召“要着力攻克一批核心技术”的重要一环。

  为了更好的应用服务,在符合国密体系的情况下,金丘科技的海星链BaaS云平台创造性地实现了一个多共识可插拔的共识机制,在实现了POW、POS、PBFT等经典共识机制的基础上,研发出一种适应不同场景的共识机制——基于信任成员的动态权益的共识方法。

  基于信任成员的动态权益的共识方法,是一种彻底消除区块链分叉可能性的共识机制,并在性能、规模和安全之间取得均衡。动态权益共识采用散列抽签算法,通过动态选举若干记账者,然后按照指定规则轮流选择部分记账者参与记账,在这些记账者间采用BFT方式进行交易共识,即使节点大规模增加的场景下,性能没有出现明显下滑。 主要特点:

一、 动态权益共识机制将海星链区块生成记账共识和DAPP交易运行与结果验证共识分离,来降低区块链应用的技术门槛,加快区块链应用普及速度。

二、 彻底消除区块链分叉的可能性,算法没有追求POS或DPOS超高效率,而是在重点关注效率的同时,在安全性、规模、一致性、可用性方面寻找了一个综合平衡点,设计出了一个安全、稳定的价值传递网络。

  贰

  总体性能指标

  通过验收测试,领先国内外同类先进技术

  经由上海市软件评测中心的验收测试,采用了动态权益共识的基于区块链的金融资产数字化综合服务BaaS云平台在总体性能指标上以高分达标,与国内外同类先进技术比较也拥有领先优势:

1、 并发用户数:基于分布式架构。根据节点的分布,并发用户数与节点数量同比增加。完成时的单节点并发用户数:10000。2、交易验证:通过对签名算法、账本结构、数据操作、序列化、共识机制、消息扩散等关键环节的优化,完成快速交易验证。完成时的验证速度:3 秒 。3、数据存储:区块链产块链借鉴传统金融系统中冷热数据分离存储、分表存储的机制,实现海量数据(603138,诊股)的有效存储。旧的交易数据、非活跃的资产数据等信息可以使用大数据存储平台进行存储。完成时能承载存储容量:PB级别。4、吞吐量:通过长期的测试与优化实践,同时引入Off-Chain 等机制,提高处理性能和交易吞吐量。完成时平均每秒交易数:19169.618TPS。

图片1.jpg

  【两项测评均顺利通过】

  同时,该平台也通过了上海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的信息化项目安全测评,在传统系统安全(如网络安全、主机安全、数据安全及备份恢复)和区块链技术安全(如数据层安全、网络层安全、共识与合约层安全、应用层安全)方面均达到项目验收要求。

  叁

  业务场景应用

  多项领域落地为数字经济试点打下基础

  项目执行期间,在基于区块链的金融资产数字化综合服务BaaS云平台之上,金丘科技实现了一系列业务场景的成功落地,例如:

01  金丘基于区块链的小贷征信平台

  软件著作权证书登记号2017SR04573

  本项目是针对小贷公司的信息登记平台,小贷公司可以将贷款人及抵押标的物脱敏后上链,其他小贷公司可以进行查询,可有效杜绝一套抵押标的物在多个小贷公司贷款的情况,监管机构作为监管节点也能全局监管参与者的征信信息。

  *立项日期:2017 年 04 月 01 日,正式投产日期:2017 年 12 月 31 日,维护中。

02  金丘银保区块链

  软件著作权证书登记号2019SR0382757

  为渣打银行设计的银行与保险公司的信息流转平台,设定运维方作为管理角色,认证接入的机构,颁发证书和公私钥;银行和保险公司作为银保业务相关方接入链系统;消费者可通过银行节点进行保单申请,银行登记申请,保险公司收到申请,审核申请信息;海星链完成保单信息上链,状态维护,佣金结算并进行信息通知等。*立项日期:2018 年 03 月 01 日,正式投产日期:2018 年 07 月 31 日,维护中。

03  金丘区块链政策兑现管理平台

  软件著作权证书登记号2019SR0382773

  为广州市黄埔开发区设计的政策兑现服务平台,通过建设区块链技术平台,借助区块链的技术优势和产业链的布局打通壁垒,为政府甚至区内企业今后的智能合约、民生服务等各种新兴区块链技术应用提供基础平台服务。该平台获得工信部信通院“2018可信区块链十大案例”第二名。

  *立项日期:2018 年 06 月 01 日,正式投产日期:2018 年 11 月 01 日,维护中。

  其他成果情况:海星链区块链浏览器软件V1.0(软件著作权证书登记号2019SR0382917);海星链防伪溯源iOS版APP软件V1.0(软件著作权证书登记号2019SR0382928)等......

  金丘科技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建设金融资产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将参与方提交的资料上链,不断积累可信的原始信用数据。基于区块链积累的可信数据,将来可据此建立企业信用模型,逐步实现企业信用信息的公开透明化,为数字经济试点打下坚实的基础,探索用技术支撑实体商业业务。在当前大规模商用非常稀缺的情况下,金丘科技在不断实践和探索的过程中,已然具备了将科技转化为落地应用的业务能力,正在使其真正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普惠的技术。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懂营养的悠蓝有机奶粉——给宝宝天然纯净的有机营养!

下一篇:道控DOCOM速通门新品力夺十七届CPSE安博会金鼎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