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草莓根线虫病危害大,学会用盈辉杀线剂就不怕

内容摘要:草莓是世界第一大浆果,因营养丰富、栽植较易、周期较短,近年来在我国生产发展十分迅速,但由于连作,造成草莓病虫害连年上升,草莓产量品质连年下降,严重制约了草莓产业...

草莓是世界第一大浆果,因营养丰富、栽植较易、周期较短,近年来在我国生产发展十分迅速,但由于连作,造成草莓病虫害连年上升,草莓产量品质连年下降,严重制约了草莓产业的发展。这里不得不提草莓根线虫病,受害后会造成草莓减产10%-20%,发病严重的田块甚至可减产一半以上,给农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这个病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农户又该如何做好防治工作呢?

草莓根线虫病由根结线虫危害所致,二龄幼虫从侧根和须根侵入,通过锋利的口针穿刺根部造成机械损伤,传播其它的病害、病菌,与其共同危害加剧病情的发展。此外,根结线虫的分泌物也随之进入根部组织,根组织受刺激后细胞膨大增生,造成侧根和须根上形成许多大小形状不一的瘤状物根结,从而影响其对水分和营养的吸收能力,地上部病株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或易与其他病害、肥害、缺素症相混淆,但随着病情的发展病株逐渐出现生长衰退、叶片萎蔫或逐渐黄枯,植株矮小,结果少且果实偏小。

一般情况下,草莓根结线虫在通气良好、质地疏松的沙壤土中发生重,尤其是肥力低的沙质土壤发生中,黏性土壤发病轻;连作地发生重,轮作地发病轻,水旱轮作可以有效控制病害的发生。土壤含水量占田间最大持水量20%以下或90%以上都不利于根结线虫的侵入。幼虫侵入的最适土壤含水量为70%,坐地繁殖或用带虫瘿的病株繁殖草莓苗,容易传播该病。另外,带病肥料、水流、日常的农事工作中也会传播草莓根线虫病。

防治草莓根线虫病,建议农户要综合运用农业、物理以及化学防治措施,具体有以下几点。

1、无病栽培。选用优质(抗病)品种,在无病的土壤播种定植。

2、轮作倒茬,在发病频繁、危害严重的田块建议实行轮作,有条件的进行水旱轮作。

3、水淹杀虫。对地表10厘米和更深层土壤灌1个月以上的水可一定程度上降低根结线虫的威胁。

4、加强田间管理,种植前深翻耕土并对土壤进行消毒。增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促进新根生长,提高草莓的抗虫(病)能力。

5、在草莓移栽前用盈辉杀线剂颗粒沟施、穴施或全田撒施。若草莓在生长期受害,则用盈辉杀线剂蓝利根砂兑水灌根、冲施。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三只松鼠拟设立子公司,主要布局婴童和宠物食品业务!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