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翊博普惠成功研制出防治结合型新冠病毒疫苗

内容摘要:2020年5月8日,北京翊博普惠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宣布:新冠病毒防治结合型DC细胞疫苗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有应用于新冠病毒感染人群的治疗和预防健康人群感染的潜能。...

 2020年5月8日,北京翊博普惠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宣布:新冠病毒防治结合型DC细胞疫苗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有应用于新冠病毒感染人群的治疗和预防健康人群感染的潜能。

  新冠疫情爆发伊始,世界上各大科研机构及知名药企快速动员起来,紧锣密鼓地投身于治疗药物和疫苗的研发。迄今为止,特效药物尚未找到,而疫苗研发主要集中在减毒或灭活疫苗、亚单位疫苗、多肽疫苗以及核酸疫苗等领域,主要机理是产生中和性抗体以切断病毒感染机体正常细胞的路径,从而起到预防作用。翊博普惠则另辟蹊径,其新冠病毒防治结合型DC细胞新冠疫苗主要是通过诱导T细胞免疫,既可以清除患者体内病毒,也可以预防健康人员感染。

  常规疫苗的靶点主要是新冠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Spike,但其高度糖基化的特点使疫苗的研制难度增加;此外,试图通过易突变的Spike蛋白或其它快速突变的病毒表面蛋白(如流感HA和NA蛋白)来实现长久免疫保护的方法,目前来看仍具有很高的挑战性。翊博普惠的新冠病毒防治结合型DC细胞疫苗,以新冠病毒的核蛋白(NP)作为靶点。与Spike蛋白不同,NP蛋白的特点是高度保守、不易发生变异,由此产生的免疫保护可以维持较长时间。通过比对,发现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的NP蛋白同源性高达91%,也就是说,通过靶向保守的NP蛋白,新冠病毒防治结合型DC细胞疫苗可能对SARS病毒以及其它同源性高的冠状病毒也能产生免疫保护效应。

  获悉新冠疫情爆发后,翊博普惠凭借自有的全球首个人类DC细胞资源库,第一时间投身于新冠病毒的防治研究。2020年1月22日,翊博普惠研发团队与中国科学院陈润生院士组织紧急会议,筹划为疫情防治工作共尽绵薄之力。陈院士指出:“病毒疫苗的研发包括重组蛋白疫苗、减毒或灭活疫苗等,我们以人类DC细胞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为平台,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可以开展siRNA药物以及DC细胞疫苗的研究。病毒变异是大概率事件,而新型DC细胞技术的作用机制则可实现以不变应万变的目标,是非常独特且有前景的疫苗制备策略。”

  在陈院士支持下,翊博普惠团队制定了DC细胞疫苗策略,即采用资源库内DC细胞负载病毒的NP蛋白制备成疫苗。体外实验表明,该疫苗实现了将幼稚型T淋巴细胞诱导成为病毒抗原特异性T细胞的目标,并在细胞水平验证了T细胞的特异性杀伤活性。这种DC细胞疫苗效果,与最近发现康复患者体内产生NP蛋白特异性T细胞的结果不谋而合,充分证实NP特异性T细胞参与了新冠病毒的清除。

  新冠病毒防治结合型DC细胞疫苗在保证疗效的同时,也充分考虑了疫苗制备的成本问题。翊博普惠首席执行官于洋表示:疫情当前,我公司拥有高效的DC细胞体外扩增技术和全球唯一的人类DC细胞资源库。我们将继续扎扎实实的做好研发工作、大幅缩减制备成本,朝着为大众健康服务的目标努力迈进。目前,新冠疫苗研发相关数据已经于四月底提交了专利。我们一直与相关部门报告研发进度,正加紧推进临床试验,旨在能尽快为抗疫工作服务。

  公司基本情况

  翊博普惠专注于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研发,依托自主开发的CelArtics®-DC体外扩增培养技术,制备提供高活性树突状细胞(DC)以及相关免疫细胞(T细胞、NK细胞等)科技服务。2019年初,翊博普惠宣布建立全球首个人类DC细胞资源库,通过运用核心技术制备人体DC细胞,以满足对抗致命性病毒爆发和癌症治疗的迫切需求。同年,翊博普惠与中国科学院陈润生院士及其团队签约共建人类DC细胞免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细胞、基因领域更深层次的原创性科学研究。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趣链科技区块链技术飞洛印成取证利器 获最高院《证据新规》认可

下一篇:寺库百款菲拉格慕 演绎正宗意式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