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器以载道-容山堂的精神世界

内容摘要:热爱有很多种写法。在我们身边,有一些人,他们热衷于挖掘传统文化符号,以此来探寻中国人的精神内核。刘伟就是其中的一位,一名资深茶友,用其独特的视角,把传统元素与现代工艺...

热爱有很多种写法。在我们身边,有一些人,他们热衷于挖掘传统文化符号,以此来探寻中国人的精神内核。刘伟就是其中的一位,一名资深茶友,用其独特的视角,把传统元素与现代工艺相结合,带领他的团队不断开发出倍受市场追捧的产品。接近八年的时间里,一步步的把容山堂品牌带上茶具行业舞台的正中央。————编者按

人物介绍

刘伟(自号老舟),容山堂品牌创始人,使命:为天下茶友制器

访谈内容

 

 

记者:当初创业的时候,您为什么选择做茶具呢?

老舟:其实我当初创业的时候并不是做茶具,而是先做的茶叶。我本人是资深茶友,对家乡的武夷岩茶情有独钟,所以最初创办公司是想销售茶叶的。在茶叶销售的过程中,当然也会带些茶具。随着时间的推移,没有料到的是,茶具的销售越来越好,茶叶的销售反倒没有多大进步。很自然的,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就逐步调整到了茶具。

后来就发现,我们在茶具产品方面的思考特别容易与用户达成共识,也正是这个原因,我们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爆款。于是茶具行业里也就有了容山堂这个品牌。

记者:市场竞争如此激烈,你们却能够不断的做大做强,你们有什么特别吗?

老舟:市场竞争是否激烈,那要看你和你的同行是不是针锋相对的拼杀。我们从来不认为我们是那种战斗力特别强的队伍。我们只是擅长找到适合自已的阵地。茶具属于家居百货类的,这是一个品牌集中度从来就不高的行业,行业属性决定了我们与同行竞争就不是零和博弈。找到客户未被发掘的需求,就找到了属于我们的阵地。

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是不容易实现。客户的潜在需求从不直接呈现,只有通过大量的试错去不断的叩问。这是需要长期投入的,要有耐心,更需要有支撑耐心的商业模式。团队的建设,供应链的培养,产品线的布局,都要去围绕这个方向去推进。这些需要在品牌建设早期做好顶层设计,在后期如果去做重大调整是很困难的。这些都需要时间去完成。运作得好,时间是你最好的朋友。运作不当,时间是你最大的敌人。

记者:很多茶友都在说容山堂的产品更新特别快,追都追不上,你们是如何做到的?

老舟:是的,快速上新一直是我们的最大特色之一。曾经有一段时间,差不多是2015年吧,团队里大家也在讨论,我们是否可以放慢些脚步,尽量把力量集中在几款产品上。把重点产品做火,品牌就可以很快建立。这种讨论存在的时间并不长,因为那段时间,我们上新的成功率特别高,大家几乎都没有太多时间来讨论。于是我们就不断开发新品,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始终坚持每天上新。

快速上新,对团队的整体协调运作要求是很高的。首先要有一个大致的产品方向,然后在这个产品方向上去组织设计理念,搭建供应链体系,制定营销方案。良好的销售能力是保证上新速度的核心支撑。只有销售能力强,团队才有信心去上新,供应商才有信心去配合我们。而销售能力形成需要渠道及客户的支持。所以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开始我们的速度也不是太快,是不断地调速,不断加速。

记者:我看到容山堂的产品会看到一种文化的底蕴,看到有一种情怀在里面,请问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是有怎样的思考吗?

老舟:这个问题应该是我们今天最重要的一个话题。我要说的这就是容山堂的精神内核“器以载道”。

“器以载道”是器与道之间关系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对造物境界的追求,即将思想和理念融入到具体的器物之中。简单讲,应当是我们提供给用户不仅仅是器物本身,更是要通过器物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去传达给我们的用户更多的信息。在现代化、甚至偏西方化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还能在喝茶的过程中体会到我们的传统文化。

2019年容山堂原创开发的瑞鹤图系列产品,便是容山堂产品开发理念的典型代表。元素来源于古代画宋徽宗赵佶的《瑞鹤图》,设计师在原作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将当代精神通过瑞鹤图进行表达。现在,瑞鹤图元素已经被运用在:茶具、酒具、保温杯、水杯等多种家居用品上。

2019年,我们还同步开发了敦煌系列产品。敦煌是多种文化融汇与撞击的交叉点,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文化在这里相遇。 敦煌是艺术的殿堂。那些公元4至11世纪的壁画与雕塑,带给人们极具震撼力的艺术感受。我们就希望通过茶具,让敦煌文化与当代生活方式相结合, 让茶友于品茗谈欢之时亦可怀古思远。

记者:容山堂今年的主打产品会有哪些呢?

老舟:我们的主打产品其实很难在年初的时候去规划。新产品开发今年会加速推进,产品上新后都会有一个测款的过程。那些被市场高度认可的产品,就会成为我们的主打产品。

当然我们也会有大致的产品规划。从功能来说,煮茶器,茶水分离杯,旅行茶具会是重点。从材质来说,玻璃、琉璃、窑变釉陶瓷是重点。从元素来说,敦煌元素、宫廷风、瑞鹤图,都是我们主打的产品。这是一个大的方向,细分出来的产品是非常多的。具体的主推产品,只能通过市场的具体反馈来进行选择。用户才是最终的法官,判决我们产品的生死。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人机耦合——灵通电销诠释电销机器人的发展方向

下一篇:致敬中国品牌日,万洲电器以匠心彰显品牌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