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预见NB-IOT模块未来发展趋势

内容摘要:沉寂多年的物联网产业就此升温:一些智慧城市项目借助物联网技术找到了新突破口,智能井盖、智能路灯、车联网、共享单车等NBIOT创新项目层出不穷。从政府、产业、社会关注度...

沉寂多年的物联网产业就此升温:一些智慧城市项目借助物联网技术找到了新突破口,智能井盖、智能路灯、车联网、共享单车等NBIOT创新项目层出不穷。

从政府、产业、社会关注度等多个层面看,2017年中国电信完成了NB-IOT模块大发展的初始暖场,随着华为、中国电信、高通巨头的进场,产业周边的投资者、创业者纷至沓来,2017年各大物联网会展和论坛门庭若市,淘金者对物联网“钱景”有着无限的憧憬,到处可见期盼的眼光。

2018年:翻开 NB-IOT模块 发展新一页

如果说2017年国内广域低功耗物联网NBIOT序曲,2018年则是NBIOT的正剧,舞台中央除了中国电信,更挤进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2017年11月中国移动宣布了139合作计划打造全新NBIOT网络,2017-2018年将投入400亿建设超过40万NBIOT基站,并对 NB-IOT模块 做20亿元补贴, NB-IOT模块 专项补贴率最高可达80%,全力储备2018年NBIOT市场竞争。中国联通2017年8月物联网生态大会也发布NBIOT新战略。

可以预见,2018年 NB-IOT模块 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参与者越来越多、三大运营商开启蜂窝物联的“三国杀”,携各自网络资源、资本投入、技术开发、产品创新和产业联盟力量,做大产业蛋糕,重构新的利益格局。

2018年 NB-IOT模块 绕不开的两个关键词是:规模之争,模式之争。

关键词一:规模之争

网络经济是规模经济,梅特卡夫法在物联网领域表现突出,拓展NB-IOT市场如果没有规模就没有网络乘数效应,也失去对应的市场话语权。

当前,据公开的信息显示,国内蜂窝物联网市场竞争结构大致是:2017年中国移动的物联网连接规模超2亿,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连接总和还多,所占市场份额超过60%。在物联时代,大者恒大,强者恒强,规模决定企业生死。

2017年中国电信提前抢收了半年的NB-IOT商用粮食,进入2018年NB-IOT争抢更加激烈。

2018年中国移动新增1.2亿连接,达到3.2亿;中国电信连接数突破1亿,中国联通也不会拱手相让市场份额,2018年新增的物联网连接将以NB-IOT为主。在广域低功耗蜂窝物联网连接中,低速率的NB-IOT占比近60%。

中国电信发展 NB-IOT模块 在争窗口期,争领先。2017年中国电信赢得了NB-IOT的发展先发优势,2018年前半年这个优势还会持续。

道理很简单,尽管中国移动2018年将物联网发展战略重心转向NB-IOT,但新建FDD制式的NB-IOT网络,开展实验室测试、场外测试、商用还需要时间,估计需要近半年的准备,这个半年时间将是中国电信宝贵的机会窗口期,可以说2018年前半年奠定了中国电信NB-IOT模块 竞争胜利的基础,必将争取到开门红,避免被超越。

2017年下半年中国移动大投入开展NBIOT竞争,提前集采了111万面NBIOT天线,招标了14.6万个基站,中国移动巨大投入均指向产业主导地位,快速聚集产业链中的众多生态合作伙伴。

发展 NB-IOT模块 也是中国移动着眼未来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当前中国移动的蜂窝物联网连接以2G、2.5G为主,占比超过80%,全球2G网络面临退网潮,随着中国2G网络退网节奏临近,中国移动将数千万2G物联连接迁移到NB-IOT、eMTC上面临巨大压力。

2018年即是中国移动 NB-IOT模块 大规模新建、商用元年,同时也是2G存量连接有计划迁移的初始之年,如果不能有效的在2G与 NB-IOT模块 之间做好平衡,会出现“左右手互搏”的尴尬,随着NBIOT模组成本2018年接近2G模组15-20元/片水平,中国移动引导物联网用户有序迁移成为必然。

2018年中国联通的NB-IOT很大程度上将是跟随策略,截至目前还没有看到中国联通重大布局,春节后是否有大动作,还要拭目以待。

关键词二:模式之争

LTE时代是流量经营,网络流量越大,在单位流量价值持续走低的同时,仍然可以实现以量换价,获得高速率大带宽的流量红利。NB-IOT是低成本、低速率,低频次、小流量的LTE业务,其经营规律与3G/4G是相反的。

连接仅仅占其中的12-15%左右,亿万数量级的物联网连接并不能为运营商带来预期的收益,从公开披露的物联网收入数据看,三家电信企业的物联网收入均不超过主营业务收入的5%,全球物联网收入占比最高的verizon也仅为10%,还是通过收购方式实现的。

物联网连接价值偏低,必然需要跳出流量运营模式,向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比如向上游终端、模组方向延伸(价值占比20-25%);或者想产业链下游延伸(平台应用方案产业价值占比60-70%)开展新的商业模式创新;或者完成物联网端到端的打通,提供一体化的物联网智能解决方案。

晓网科技打造的物联网基础平台晓网云,打通物联网传输层,实现ZigBee、NB-IOT、Wi-Fi、Ethenet、2G/3G/4G、TTL、RS232、RS485、USB等协议接口数据互通,可进行各种无线数据的采集、传输、监控,广泛应用于智能照明(含道路照明,商业照明,农业照明)、工厂自动化数据采集、温湿度监控、RFID人员物资定位等领域。

在智能制造国家战略背景下,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为客户企业注入物联网技术,提升生产管理效率,帮助客户实现企业的科技跃迁。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蛀牙用什么牌子牙膏好?把好健康第一关,没口好牙怎么行!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