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宏济堂景区研学之旅,感悟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内容摘要:宏济堂景区研学之旅感悟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祭拜至圣先师,都有哪些仪程?山楂丸是怎么手工制作而成的?几千年中医药文化史,有哪些名医大家?我们身边有哪些常见植物可以...

宏济堂景区研学之旅

感悟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祭拜至圣先师,都有哪些仪程?山楂丸是怎么手工制作而成的?几千年中医药文化史,有哪些名医大家?我们身边有哪些常见植物可以入药?

中医药创新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越来越多人对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带着强烈的好奇心,2021年6月6日,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清华园二年级十班的同学们,走进山东力诺智慧园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开展了一次以中医药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研学活动,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传统文化,让小朋友们收获满满,受益良多。

第一站:孔子广场拜师礼

研学之旅第一站:在园区孔子文化广场参加拜师礼开营仪式。同学们统一身着传统礼服,祭拜至圣先师孔子,感悟厚重的文化礼仪,敬谢历代儒学大家在传承礼乐教化方面做出的贡献。

第二站:体验山楂丸手工制作

研学之旅第二站:体验山楂丸手工制作。在研学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详细了解手工制作山楂丸所需工具、材料以及用料配比等基础知识,并体验和坨、搓丸等环节,在亲手完成山楂丸制作后,感受劳动收获的无限喜悦,提升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第三站:参观中医药文化浮雕墙

研学之旅第三站:参观中医药文化浮雕墙。从神农尝百草开始,在园区工作人员的生动讲解中,同学们通过观看一幅幅精心绘制雕刻的浮雕,认识几千年中医药文化史上最有代表性的名医大家,了解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感悟中医药文化的精髓,学习扁鹊、华佗、张仲景、李时珍等中医药名家为寿人济世、传承中医药文化精华矢志不渝的奉献精神。

第四站:参观宏济堂制药博物馆

研学之旅第四站:参观宏济堂制药博物馆。在博物馆中进一步了解中医药文化知识,认识身边的中药材,以及中医药特色技艺,药材炮制方法与用具等,激发对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兴趣。

此外,同学们还深入宏济堂胶庄,深入了解宏济堂制药手工熬胶所采用的金锅银铲特色工具以及九提九炙独特工艺,对阿胶生产过程中的文化传承有了更深的认识。

参加研学活动的同学和老师纷纷表示,此次中医药文化研学活动,通过近距离参观学习和亲身体验实践,让大家学到了课堂上、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感受到了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明白了以中医药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也调动了大家学习、传承中医药文化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推动中医药文化进一步进学校、进家庭创造了良好条件,有助于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和传承创新。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天际咖啡助力“五五购物节” 2021咖啡冲煮大赛招募完毕

下一篇:栉风沐雨十五载 春华秋实谱新篇——临沂城发集团成立十五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