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感恩思源 缅怀先贤——贵州雄正酒业(集团)举行壬寅年清明祭祀大典

内容摘要:传承悠远历史,缅怀先贤宗师,祭奠酒祖三王,弘扬雄正文化。4月4日,贵州雄正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正酒业)壬寅年清明祭祀仪式在贵州省贵阳市雄正酒业集团总...

传承悠远历史,缅怀先贤宗师,祭奠酒祖三王,弘扬雄正文化。4月4日,贵州雄正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正酒业)壬寅年清明祭祀仪式在贵州省贵阳市雄正酒业集团总部举行。

雄正酒业创始人张再彬先生读祭文

仡佬族“酒祖三王”

祭祀仪式分为:礼祭、文祭、酒祭。礼祭环节,由仡佬祭师燃天柱烛、点高香,烧龟甲钱、献茶、献酒、献果、献五谷、献帛。文祭环节,仡佬族酿酒技艺非遗传承人、雄正酒业创始人张再彬先生恭诵祭文。“夷蛮仡佬渊源长,西南大地建夜郎……”感恩仡佬族酒祖三王,致敬仡佬族历代祖师宗师。酒祭环节,雄正酒业创始人张再彬先生带领企业高管用三杯酒进行祭天、祭地、祭酒神仪式,表达雄正对天地的敬畏之心,感恩仡佬祖先创造神秘独特的酿造技艺。全体参祭人员向酒祖三王敬香,行三鞠躬礼。礼毕,全体雄正人共举杯,以一杯雄正酱香酒致敬祖先,表达对雄正传统文化和酒祖三王精神的继承。随着司仪宣布“礼成”,彩烟升、礼炮响,“雄正酒业壬寅年清明祭祀大典”正式礼成。

不忘制酒祖先,缅怀仡佬先贤,知恩思源,感恩思进,雄正酒业作为仡佬族酿酒技艺非遗传承企业,每年祭奠“酒祖三王”已成为雄正酒业恪守不变的传统文化和行为习惯,体现的不仅是雄正对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传承,还是对传统技艺的尊崇与弘扬。未来,雄正将继续走好这条继承与创新之路,在不断丰富和扩展“文化雄正”内涵的同时,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大放异彩。

雄正酒业壬寅年清明祭祀祭品

据资料记载,仡佬族是酿制酱香酒鼻祖。公元前135年,仡佬族酿出了第一坛酱香酒。公元1951年,茅台诞生,青出于蓝。2021年,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先生在履新后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演讲中提到他演讲的第一个关键词“感恩”。他表示,要感恩“老祖宗”仡佬族。“我查了一下历史资料,本土最早酿这个酒的是濮人,也就是现在的仡佬族。我们感谢老祖宗,是他们不断探索、总结,给我们传下了这套传统酿造工艺。”

据仡佬史籍《濮祖经》对仡佬祖先发明酒与酿酒技术提炼有记载,其中有三位仡佬族祖先“达贵”、“酒不力”、“李连天”在不同时期分别发明了酒,即“香水”、“捞糟”、“枸酱”、“烧酒”,对酿酒技术的发现和提升做出了巨大贡献。司马迁《史记》中记载:“公元前135年,汉武帝刘彻令唐蒙出使南越,南越食蒙蜀枸酱。”此处的“枸酱”就是最早的酱香酒,是由仡佬祖先“酒不力”的后代酿造而出。因此,仡佬族一直把“达贵”、“酒不力”、“李连天”三位视为酒祖,史称“酒祖三王”。

仡佬史籍《濮祖经》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燕姿良品因iF设计奖获深圳2022年工业设计发展扶持计划奖金

下一篇:义齿注热爱 匠心雕梦想 ——访深圳市励自聚美齿科医疗有限公司创始人万学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