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财政压力严峻 西九文化区需“扑水”

内容摘要: 图:林郑月娥(左)形容,西九管理局财政压力非常严峻/林良坚摄 大公网7月8日讯(记者 吴卓峰)西九文化区工程随时 烂尾 ,受高铁延误及建筑成本暴升等因素影响,文化区的...

图:林郑月娥(左)形容,西九管理局财政压力非常严峻/林良坚摄

大公网7月8日讯(记者 吴卓峰)西九文化区工程随时 烂尾 ,受高铁延误及建筑成本暴升等因素影响,文化区的音乐中心及大剧院等第三期设施,工程时间表仍未落实。身兼西九管理局主席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形容,西九财政压力是 非常严峻 ,她已责成管理局探索融资方案,或寻求公私营合作模式发展,以期增加更多收入来源, 计唔掂数 才考虑向立法会寻求追加拨款。

西九文化区自2008年获一笔过拨款216亿元作工程经费后,有关款项现正赚取投资回报,至今已滚存至235亿元。立法会监察西九文化区计划的委员会昨日开会,林郑月娥于会上指出,自08年到13年的建筑成本不断上升,已升逾181%,估计235亿元不足以兴建文化区共三期的设施。

受高铁工程延误拖累

但林郑及行政总裁连纳智均多次强调,管理局有足够资金兴建文化区首两批文化艺术设施,包括M+博物馆、戏曲中心、小型艺术展馆等;林郑又承诺首批设施落成前,政府不会为西九管理局向立法会申请额外拨款。

多名立法会议员关注第三期设施会否 胎死腹中 ,民建联蒋丽芸指市民对音乐中心及大剧院等设施均有期望,要求管理局承诺工程何时展开。民主党刘慧卿则建议当局积极寻求更多捐款或贊助,增加收入。林郑回应指,受高铁工程延误拖累,港铁方面仍未交还地皮,第三期工程未能动工;但她相信市民较希望西九公园能尽快落成,而西九临时苗圃公园则于本月底前开幕,管理局会于下月安排连串活动。副主席夏佳理则指,局方会增加人手处理开源工作,但指筹款并非增加收入的理想办法。

或公私营合作增收入

林郑月娥认为,日后西九管理局或可透过公私营合作形式发展,包括参考湾仔会展的情况,将西九部分的酒店及写字楼交予私人发展,以提高项目可行性及管理局利润。她又认为临时苗圃公园用地,日后可以兴建大型展览中心或表演场地,但一切建议仍在研究当中。林郑强调,动辄到立法会申请追加拨款,做法并不理想,她仍希望西九文化区能够做到可持续性和自给自足。

而后日举行的财委会会议,将审议西九地库和基建工程拨款申请,林郑期望拨款获得通过,令工程可于今年底,与M+博物馆及西九公园工程一併展开。她又笑言,手头上的政改工作已经完成,未来会投入更多时间处理文化区有关工作。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叶刘淑仪:“港独”没实力无须解放军震慑

下一篇:一种消费全返、财富倍增的创新商业模式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