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吴克俭:推免费幼园属务实交代

内容摘要: 图:吴克俭重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来港升学对本港有利,能让本地学生志在四方/资料图片大公网1月17日讯 (记者龚学鸣)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2017/18学年落实免费幼稚园...

 

图:吴克俭重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来港升学对本港有利,能让本地学生志在四方/资料图片

大公网1月17日讯 (记者龚学鸣)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2017/18学年落实免费幼稚园政策,料七至八成非牟利半日制幼稚园学童全免学费。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认为,现时约一万名半日制幼园学童已经毋须缴交学费,日后将大幅增至整体七至八成,其比例及增幅已很大,希望各方勿仅专注于是否百分百学生获豁免学费。《施政报告》另一焦点是设立一带一路奖学金,但被质疑益外人,吴克俭重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来港升学对本港有利,能让本地学生志在四方,与世界接轨。

吴克俭昨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被问及上任后民望持续偏低,他回应时称,自己上任三年多终于落实经过多年讨论的免费幼儿教育政策,已是务实交代。全港1000间幼稚园,约七成为非牟利幼稚园,17万多幼稚园学童中,约七成是就读半日制,日后若当中有七至八成免费,对比现时只有约一万人免费是很大改善。

冀保留弹性故不完全免费

他又称,学校有不同办学宗旨及营运方式,家长亦会因应不同需要作出考虑,部分幼稚园除提供教育课程外,也提供照顾服务,因此应保留弹性,故不会完全免费,当局将向家长解释为何不是全面资助。他又说,现时中、小学推行免费教育中,也是逾八成中、小学生免学费,并非百分百学生获资助,冀各方勿仅专注是否所有学生获豁免学费,有关政策涉及订立长远目标,盼为三至六岁小孩培育探索世界及自我学习思维。

至于幼教界争取重设幼师薪级表,吴克俭认为,幼稚园规模差异大,难以设立标准薪级表,划一老师薪酬,政府已提供建议薪酬水平,若幼稚园要参与政府计划,则要跟随有关规则。此外,目前部分幼稚园会利用学费部分用来帮补租金,有意见认为由政府提供校舍,吴克俭指会研究用中、小学空置校舍做幼稚园。草田策划

检讨TSA委员会月底交报告

《施政报告》另一焦点是向奖学基金注资10亿元,资助一带一路沿线学生来港升学。吴克俭认为,资助海外学生来港升学能让本地学生与世界接轨,让本地学生志在四方,否认此措施不照顾本地学生。

就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TSA)争议不断,吴克俭透露,与行政长官梁振英搜罗了大量坊间TSA练习,跟考评局试题作比较后,发现两者之间鸿沟很大,因此发出通知呼吁学校停止小一至小三TSA操练,正等待负责检讨TSA的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月底至下月初提交初步报告,望可先听取有关意见,再决定下一步工作。

吁港大生合情合法表达意见

曾任中文大学校长及教统局局长的行政会议成员李国章,上月底获委任为香港大学校委会主席,事情本已尘埃落定,但少数学生却坚持将事情政治化,组织所谓罢课委员会煽动校内学生罢课,企图令港大校园永无宁日。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昨表示,尊重同学言论自由,呼吁表达过程合情、合法,不要影响学校和其他学生,并温馨提醒学生,近日天气寒冷,希望同学先关心自己身体。

港大罢课委员会煽动由周三起罢课,直至本月26日港大校委会举行一月份例会当日。吴克俭昨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同学或者任何人士有意见表达是绝对可以,表达过程之中,一定要合情、合法,而且学校是一个求学地方,不希望行动影响到其他人的学习及教学。他又鼓励学生多跟校方与管理层沟通,活动活动,取代其他动作,但基于院校自主和学术自由,政府不会直接参与院校事情。

港大前校长徐立之昨日出席网台活动时表示,关心事态发展,但不适宜评论。他表示,应给予李国章机会,而同学亦有言论自由、行动自由去表达心态,但不希望影响个人学业。对于李国章上任已受到外界质疑,徐立之认为,李国章意志坚强,承受得住挑战,有信心他能应付校委会工作。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陈家乐冀金融业把握机遇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

下一篇:黎栋国:李波事件仍等待内地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