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占中两年流害未已 48祸首仍逍遥法外

内容摘要:图:两年前的佔祸对香港社会造成巨大创伤。图为佔领者在中环与警方对峙资料图片大公网9月28日讯(记者 龚学鸣)今日是佔祸爆发两周年。佔中事件对香港法治造成严重冲击,诱...

图:两年前的佔祸对香港社会造成巨大创伤。图为佔领者在中环与警方对峙资料图片

大公网9月28日讯(记者 龚学鸣)今日是佔祸爆发两周年。佔中事件对香港法治造成严重冲击,诱发港独势力抬头,令社会撕裂愈趋严重。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接受《大公报》访问时指出,佔中搞手及一批反对派头面人物承诺会伏法,但他们至今仍逍遥法外,对法治带来很大的伤害,促请特区政府加快处理案件。曾担任大联盟执委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社联理事长陈勇亦指出,尚有48名佔中主事者久未被起诉,会造成破窗效应,令犯法者觉得有法不依都无问题,产生更多的违法行为。他们又指出,反对派图借两周年为佔中招魂,全港市民都必须警惕,珍惜法治的核心价值,并严防港独之祸蔓延。

两年前的今日,违法佔领行动在金钟干诺道中爆发,令香港经歷长达79日的佔祸。去年初预约拘捕的48名主事者,包括佔中三丑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时任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学联前秘书长周永康、另一学联前秘书长、候任立法会议员罗冠聪,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多名反对派时任立法会议员,却至今仍未因佔中而被起诉。反对派组织六一七民间约章今日更嚣张要在政府总部外举行纪念佔中集会,并声言欢迎港独分子参与。

祸害深远 轻判难服众

曾担任反佔中大联盟发言人的吴秋北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佔中是一场颜色革命,幸好在政府妥善处理、绝大部分市民抵制下,未能得逞,失败收场。但有人至今死心不息,蠢蠢欲动,为佔中招魂,大家都必须警惕。他説,佔中破坏守法精神,祸害深远,这两年相继出现反水货客行动,旺角暴乱,甚至港独意识抬头,佔中的后遗症还未过去,绝不可淡然视之。

吴秋北又批评佔中搞手和反对派头目当初口口声声説会伏法,为违法行为承担责任,但只是一句空言,竟然至今逍遥法外,这对法治带来很大的伤害,根本上动摇了法治的核心价值,希望警方及律政司加快处理佔中案件。他提到黄之锋、周永康和罗冠聪早前在冲击政总一案上被轻判,裁判官指三人有理想、不是为个人利益而犯案,令市民感到不太妥当,觉得判刑应看违法的结果,而不是视乎犯人为自己动机所作的説辞,事实上那可能只是抵赖的藉口,究竟是犯人説了算?还是法官説了算?

量刑失准 政府应上诉

对于违法佔中后的首场立法会选举中有伞兵当选,吴秋北指出,部分候选人在选举时刻意包装,政纲中避开之前提过的一些主张,又在选举论坛上闪烁其词,对选民来説有很大的欺骗性,加上反对派发起雷动计划,有伞兵当选是正常的事。但吴秋北强调,特区政府要留意反对派议员在议会的行为,有无违背誓言以及参选时所签下的声明和确认书,是否涉及失实声明,若有就必须要跟进。

曾担任大联盟执委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社联理事长陈勇批评,当初声称佔领后会伏法的反对派人士走数不找数,用尽一切办法去逃避法律责任,是无担当的表现。他又担心,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佔中主事者久未被起诉,会造成破窗效应,令犯法者觉得有法不依都无问题,产生更多的违法行为。他强调,对于法庭的量刑不足,律政司应该依法上诉,否则会打击执法人员的士气以及香港市民的正能量。至于有反对派人士将立法会选举结果解读为市民支持佔中,陈勇形容,这种讲法是贪天之功,他认为市民支持一些反对派议员入议会,监察政府,要求改善施政,不等于他们贊成用违法的行为表达意见,若反对派继续曲解民意,下次选举将会因果报应。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芬尼空气能热水器新品亮相亚太热水展

下一篇:“占中”遗祸带来十大代价 搞乱香港让港人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