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占中”遗祸带来十大代价 搞乱香港让港人遭殃

内容摘要:大公网9月28日讯(记者 龚学鸣) 占中两周年,延祸至今。两年间,本土民主前线、香港民族党等港独组织一个接一个冒起,他们主张所谓勇武抗争,衍生出去年冲击游客的光復行动...

大公网9月28日讯(记者 龚学鸣) 占中两周年,延祸至今。两年间,本土民主前线、香港民族党等港独组织一个接一个冒起,他们主张所谓勇武抗争,衍生出去年冲击游客的光復行动、今年大年初一晚的旺角暴乱,严重打击内地旅客来港信心。香港旅游业和零售业踏入冰河时期,而香港的竞争力亦每况愈下,评级机构穆迪更担心立法会紧张关系未能解决的话,长远为香港信贷评级产生负面影响。直至现时为止,占中头目黄之锋、罗冠聪只是被判社会服务令,但占中三丑依旧逍遥法外。凡此种种,证明香港一直信奉的守法、和平、尊重法治等核心价值已被侵蚀。就占中对香港的种种祸害,本报以十个关键字作为总结,冀本港社会对破坏香港的行为警钟长鸣。

暴力横行 愈演愈烈

占中期间,激进分子不断冲击警方防线,亦曾发生冲击立法会等暴力事件,画面触目惊心。这些暴力行径,不但未有随着占中的结束而告终,反而愈演愈烈,继续威胁着本港社会的秩序。激进团体先是在屯门、沙田、上水等地进行反水货客运动,滋事分子与警方爆发连串冲突;到今年大年初一,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黄台仰等多名成员以支持小贩摆卖为名,挑起事端,冲击警方防线,最后更演变成暴徒在街上纵火、掟砖头,暴力程度远远高于占中。

鸠呜旺暴 搞乱香港

占中79日,搞事分子占领金钟和旺角主要干道,令区内交通瘫痪,严重影响市民生活和商户生计。纵然大众期望香港经歷占中后能够回復平静,但滋事分子却似乎希望让社会继续处于动盪不安的局面,透过各种行动搞乱香港,唯恐天下不乱。占中失败后,激进团体在旺角进行所谓鸠呜活动、以反水货客为名进行光復行动,以及今年初发生的旺角暴乱,均令警方需要调动大量人力物力应对乱局。

港独温床 歪理害人

长达79日的违法占中,疑是滋生港独的温床。多个声称走本土路线的激进组织相继冒起,实为向社会播独。梁天琦、黄台仰、陈云、黄洋达等独派核心人物连番在网上鼓吹香港独立、建国、城邦自决等歪理,吸纳年轻一代及无业游民成为其支持者;部分港独支持者其后更参选立法会,以永续基本法等理念作为政纲,实为掩饰其港独主张。

法制不彰 变本加厉

据警方资料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共有955人因占中事件而被捕的,但当中只有216人经司法程序处理,196人已完成司法程序;而被定罪或须签保守行为者,更分别只有81人和42人。占中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及朱耀明,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48名主要推手或参与者,至今仍未被起诉。社会上不少人认为,大部分被捕的占中参与者未有被起诉,即使被判有罪亦属轻判,这样会给予大众一个错误信息,以为作出违法行为只需付出轻微代价,变相鼓励年轻一代犯法。

勾结外力 干预港事

占中期间,本报曾接获机密报告披露,受美国政府资助的国家民主基金会(NED)自1995年起就开始资助本港的反对派组织。其中,反对派老手兼占中主要策划者之一的李卓人,被质疑共收受NED旗下美国国际劳工团结中心合共多达1300万元。此外,根据环保机构统计,占中期间使用的瓶装水、食物、头盔、医药品等所耗去的物资总值超过两亿五千万元,保守估计不明来历物资总值则高达两亿元,外部势力插手占中、企图搞乱香港的意图非常明显。现时本土民主前线两个发言人梁天琦、黄台仰更经常到台湾、欧洲等地勾连台独、藏独势力,占中后外部势力其他干预香港事务的力度更甚。

独渗校园 毒害学子

2014年9月,学联及学民思潮呼吁大学生及中学生罢课,及后在黄之锋、周永康等人的煽动下,部分学生冲入政总东翼前地,占祸揭序幕。然而,两年后,本土民主前线、香港民族党、学生动源比当年的双学更加激进,将港独的魔爪伸向中学。民族党声称推行所谓中学政治启蒙计划向学生洗脑,更提供经费及支援成立播独组织。今年八月中,至少十七间中学先后成立本土关注组等播独团体。一个月后,香港民族党更声称,至今已支援全港超过八十间中学的同学参与所谓政治启蒙计划。而传统名校亦受影响,例如拔萃男书院日前成立国是学会,扬言策动香港建国之大业,可见莘莘学子在占中后已深受独害。

零售寒冬 旅游惨淡

今年四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旅游绿皮书》指出,2014年以来,香港占中、反水货客等一系列不友好事件爆发,少数激进团体对内地游客骚扰、谩骂等暴力赶客行为打击了内地游客赴港旅游热情,也损害了好客香港形象。今年五一黄金周,香港入境处数字显示,内地旅客入境全日仅录得1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跌7.5%。香港旅游业议会亦称,今年五一访港内地团平均每日仅约100多团,比去年劲跌40%至50%。今年九月,《大公报》记者连日走访多区,发现传统旅游购物旺区铜锣湾、尖沙咀、旺角区内吉舖涌现,人潮疏落。有经济学者预计,零售市道会再次下滑,国庆黄金周吸金力势必大不如前。

内耗不断 损竞争力

香港竞争力持续下降亦是占中后遗症之一。国际机构《经济学人》智库于前年五月曾公布2014年至2018年全球最佳营商环境排名,香港排列第三名。惟占中爆发后,该机构于同年11月公布全球最佳营商环境报告中,香港排名下跌一位,至第四位。该机构回应称,政治争拗不断,将会继续影响香港在政治稳定方面的评分。今年九月,评级机构穆迪发表报告,立法会过去两年经常出现拉布,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后,反对派对政府的施政将有着重大阻力。这种紧张关系直到明年特首选举前仍难以解决,长远为香港信贷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政争升级 社会撕裂

占中之后,整个社会陷入严重撕裂的状态,家人、朋友之间亦因为政见不同,关系濒临决裂。反对派在立法会亦将所有议题变得政治化,例如《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在今年三月就被泛民疯狂拉死。会议一共审议了近96小时,泛民一共点了187次人数,花了近38小时,而辩论的时间则只有58小时。占中令部分主张勇武抗争、以武制暴的组织冒起,如本土民主前线,导致后来的光复行动、旺角暴乱等。今届立法会选举,本民前支持的青年新政,主张公投自决的香港众志及声称要永续基本法的热血公民郑松泰等激进派亦共有七人进入立法会。新一届立法会势必面临更加碎片化的局面。

丑化同胞 激化矛盾

占中之后,本土派为求出位,无端炒热两地矛盾。例如反水货行动近年愈演愈烈,就是反对派政客煽风点火惹的祸,公民党毛孟静、新民主同盟范国威就曾经落力煽动反对自由行,甚至以拖箧行动丑化内地游客。更有激进的港独组织借反水货客为名,大搞激进冲击,煽动搞事分子滋扰小商户、辱骂追打陌生人,连老弱妇孺也不放过。反对派议员不但不指摘暴徒,反而攻击警方粗暴对待示威者,对破坏两地关系的行为亦采取包庇纵容的态度。近年,本土派更会藉体育赛事炒热两地矛盾,例如有香港球迷于去年九月及十一月,港足分别对卡塔尔队及国足时,嘘中国国歌。今年八月奥运期间,港独人士策划在旺角街头直播巴西里约奥运会上国家队与香港队羽毛球混合双打赛事,把体育赛事变成港独集会,被狠批政治凌驾体育。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占中两年流害未已 48祸首仍逍遥法外

下一篇:特首:尽快开展横洲二三期计划 单位数目标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