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特首:尽快开展横洲二三期计划 单位数目标不变

内容摘要:大公网9月28日讯(记者 黄昱)行政长官梁振英表明,政府会在解决棕地问题后,尽快开展横洲发展第二及第三期计划,强调横洲发展目标仍然是一万七千个单位。至于愉景湾发展密...

大公网9月28日讯(记者 黄昱)行政长官梁振英表明,政府会在解决棕地问题后,尽快开展横洲发展第二及第三期计划,强调横洲发展目标仍然是一万七千个单位。至于愉景湾发展密度的问题,他指出,土地供应不足造成楼价贵、租金高,不少香港人劳碌一生只是为了供一层楼,形容这个情况不正常,政府会不断检视每一个可能性增加土地房屋供应,包括增加发展密度。

横洲发展风波的争议进一步暴露开发土地的难度。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主动再次提及事件及所揭示出的土地问题。他强调:我们没有放弃过第二、三期,我们横洲建公屋总目标仍是一万七千个单位。他指出,当局会寻找方案解决棕地问题,随后便会尽快展开横洲发展第二及第三期计划。

楼贵租昂因土地供应不足

梁振英表示,楼价贵、租金高的根本原因并不是源于建筑成本,而是因为地价贵的问题。而地价贵则是由于供应不足,这个问题积压多年,亦窒碍香港发展多年。

他感叹,很多香港人,尤其是青年人,付不起首期、供不起楼,就是因为楼价贵,很多人营营役役、劳劳碌碌,一世人就是为了供一层楼:这个情况是不正常的,不应该继续下去,因此我们这一届政府上场后,我们不断去增加土地供应。

检视发展密度增房屋供应

梁振英説,我们未来三、四年落成的楼宇,从六万多个单位增加百分之四十三,到现在九万三千个单位,这是二○○四年以来十二年的新高,这就是我和特区政府同事过去四年努力的成果。

梁振英亦回应有关愉景湾发展密度的问题,他指出,当局长期以来,都在探讨如何开发更多土地兴建房屋,不断去检视每一个可能性来增加土地供应、增加房屋供应,增加发展密度正是其中一个正常的做法。特区政府未来也会继续坚持一贯的态度,去争取令香港的楼价不会那么贵、租金不会那么高。

摸底无罪 沟通有理

説到近期论坛的关键词,摸底一定能排前三位。政府就横洲计划进行的非正式咨询,被反对派和部分传媒演绎成了私相授受的负面动作,再加上时常把八万四千票挂在嘴边的新界西候任议员朱凯廸一锤定音的官商乡黑指控,多年以来行之有效的摸底工作一夜之间就成为了十恶不赦之事。这也难怪,反对派和部分传媒向来最擅长的就是,将复杂的事件简单化、概念化,再用大字报式的方法去批斗和妖魔化一个议题,藉此人格谋杀对手。2012年,反国民教育时,他们就将国民教育等同于洗脑,以此来恐吓家长、欺骗学生。

摸底其实在古今中外都是常见之事。笔者近日就找到一个有趣的摸底例子,是蔡子强在他的一本书中写到的。当年移民加拿大的港视主席王维基,想出利用回拨的方式来钻空子,提供廉价长途电话服务。但王担心自己会误触法律地雷,便先写信给港英政府摸底,获当时任经济司的陈方安生及电讯管理局局长艾维朗回覆,两位高官还给魔童详细解释相关法例,让他吃下了定心丸。于是,王维基便从加拿大回港成立香港城市电讯,以回拨做招揽,自然是生意兴隆。香港电讯此后曾一度指城市电讯侵权要求电管局介入,但曾经耐心回信给王维基的电管局一直力撑魔童。

王维基的这个故事简直就是反对派日日要狙击的官商勾结的经典案例。为何这么多年都无人过问?到了横洲事件,反对派就一拥而上,向摸底全面开炮。其实,这不过是一场政治表演而已。事实上,反对派自己与政经界也不时有摸底、摸酒杯之事发生,因为凡事都需要沟通,摸底不过是一种沟通方式,毋须大惊小怪。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占中”遗祸带来十大代价 搞乱香港让港人遭殃

下一篇:“热狗”旺暴袭警拒捕表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