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伊叙边境口岸几乎全遭极端武装攻陷

内容摘要:   23日,伊拉克库尔德武装正在阵地实施警戒。  伊拉克官员23日说,极端武装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攻占了伊拉克与叙利亚边界的瓦利德口岸,这意味着...

 

  23日,伊拉克库尔德武装正在阵地实施警戒。

  伊拉克官员23日说,极端武装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攻占了伊拉克与叙利亚边界的瓦利德口岸,这意味着伊叙边界的所有口岸均脱离伊拉克政府控制。

  叛军将强化跨境运兵

  伊拉克官员说,武装人员22日夺取瓦利德口岸控制权,驻守这里的政府军士兵向南撤离,进入伊拉克与约旦的一处边界口岸。

  伊拉克与叙利亚三个边界口岸中,加伊姆和瓦利德口岸现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控制,拉比耶口岸则为库尔德自治区武装控制。

  分析师认为,攻下瓦利德口岸后,“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将进一步增加从叙利亚向伊拉克输送武装人员的能力。

  另外,伊拉克北部什叶派重镇泰勒阿费尔及其机场据信也被这支逊尼派武装占据。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官员说:“泰勒阿费尔和机场……完全被武装人员控制。”

  泰勒阿费尔位于伊拉克与叙利亚的战略走廊,地理位置重要。有目击者称,政府军离开泰勒阿费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人员现掌控泰勒阿费尔。

  不过,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发言人卡西姆说,政府军仍在战斗,而且,“即便我们撤离泰勒阿费尔或其他地区,这也不意味着我们被打败”。

  是否空袭美仍不松口

  美国国务卿克里正访问伊拉克。他23日与马利基会晤,闭门会谈大约90分钟。

  一些伊拉克官员说,马利基希望美国对反政府武装据点展开打击行动。克里回应,必须谨慎,以免误伤平民并给人留下美国打击逊尼派人士的印象。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3日播放的新闻报道中说,马利基政府面临“能否放下教派争论”的挑战,“如果他们做不到,那不管美国采取什么样的军事行动,伊拉克也凝聚不起来”。新华社专稿

  ■ 悬疑

  炼油厂落谁手?真相难辨明

  匿名消息源称伊最大炼油厂已失陷,伊政府坚称胜利在己方

  阿拉伯媒体2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经过数天争夺,反政府武装已控制了位于拜伊吉的伊拉克最大炼油厂。但伊政府对此予以否认,该国官方媒体称,特种部队已击毙了袭击炼油厂的反政府武装首脑。

  这一炼油厂的产量占了伊拉克总炼油量的三分之一。此前,反政府军和政府军一直在对这一战略地点进行争夺。这名消息人士称,反政府武装已向460名政府军士兵“劝降”,劝其放下武器以获安全。美国媒体同日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炼油厂已被反政府武装占据。

  但伊拉克政府对此予以否认,外长兹巴里称,炼油厂在伊特种部队的控制中。伊拉克官方媒体也报道称,政府军仍控制炼油厂,还在空袭中打死十余名叛军人员。(百千)

  ■ 分析

  伊拉克面临“一分为三”?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在伊拉克构建了一个“复合式分权政治结构”,库尔德人、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三大势力分权,造成目前伊拉克复杂局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伊战打破了伊拉克国内政治平衡,欧洲一些媒体已经在猜测,伊拉克越来越倾向于“一分为三”。李绍先说,此前库尔德自治区就越来越像一个“国家”,经过这次乱局,库尔德人更增强了自己的实力。而逊尼派和什叶派间的势不两立,也已表露无遗。“伊拉克一分为三,显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仍在推动伊拉克保持国家统一。但从现在的情况看,美国没有更好的招数。”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美国国会发出警告:投资阿里巴巴面临重大风险

下一篇:朴槿惠请辞职总理“回锅” 沉船事故谁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