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朴槿惠请辞职总理“回锅” 沉船事故谁来负责

内容摘要: 提名人文昌克因“亲日反民族”言论主动请辞后,韩国新总理面临“难产”。26日,为避免国政空白长期化,韩国总统朴槿惠宣布此前提出辞职的总理郑烘原继...

 提名人文昌克因“亲日反民族”言论主动请辞后,韩国新总理面临“难产”。26日,为避免国政空白长期化,韩国总统朴槿惠宣布此前提出辞职的总理郑烘原继续留任。同时,为避免高官提名后常因“老底被揭”而下台导致局面被动,总统府成立了专门进行人事提名和验证的机构。韩国媒体纷纷用“起死回生”和“无奈之举”等形容郑烘原留任。韩国政府另外8名高官提名人将面临国会人事听证的“鬼门关”。

  韩联社26日称,青瓦台当天对外宣布,总统朴槿惠决定退回国务总理郑烘原的辞呈,让其继续留任。这是韩国宪政史上首次出现表明辞职的总理重新留任的情况。此外,青瓦台还决定新设人事首席室,专门负责人事提名和验证工作。卢武铉政府时期曾设立人事首席室,但李明博上台后撤销了这一部门。

  郑烘原26日在主持政府高层会议时表示,新任总理提名人的听证会被一拖再拖,导致舆论分裂,种种状况令人遗憾。郑烘原在“岁月”号沉船事故发生后的4月27日表明辞意,之后总理职务60多天“后继无人”,其间两名总理提名人因不同原因放弃提名资格。

  韩国朝野对此反应不一。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的大佬都表示赞同,徐清源、金武星等正在竞争党首的议员认为这是“有问题的国会听证文化”下不可避免的选择,理解总统为避免国政长期空白化做出的选择。但党内也出现杂音,金英武、金尚民等议员认为,郑烘原“回锅”只能让国民对国家改造产生怀疑,总统此举并不妥当。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则借题发挥,猛烈批评郑烘原是为应对“岁月”号政府举措失当下台的,他的“回锅”代表韩国政府根本无人对此事负责。该党最高委员俞原植认为,虽然国民的眼光高了一些,但政府就找不出人来担任总理?“这是无能和不负责任”。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6日用“起死回生”形容郑烘原再次任总理,并称过去一年多来,郑烘原被指是一个低调无实权的“代读总理”,在朴槿惠第二届内阁中能否成为名副其实的“责任总理”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尽管郑烘原留任后发表声明表示自己要对国政“负起责任”,但实际上朴槿惠似乎容不下一个强势总理。文昌克放弃提名资格后,外界疯传执政党内重要人物、前京畿道知事金文洙“堪当大任”,但最终朴槿惠担心“权力漏水”拒绝这一提议。

  韩联社26日分析说,朴槿惠已放弃选择新总理,让郑烘原留任属“不得已而为之”。朴槿惠在沉船事故后曾承诺将任用最适合的人选恢复国政运作,让郑烘原留任无疑是违背了此前的承诺。

  韩国《首尔经济》26日称,虽然郑烘原留任不需人事听证,但第二届内阁的8名副总理和部长提名人仍要过人事听证这一关。随着提名人各种质疑接二连三出现,政治圈已出现不少忧虑声音。安全行政部长官提名人涉嫌在1991年6月从事不法不动产投机;副总理兼教育科学部长官提名人涉嫌论文剽窃;国家情报院长提名人涉嫌在2002年与不法政治资金有关;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涉嫌在2009年参与党内不法政治资金案;未来创造科学部长官提名人则涉嫌自2006年至2012年从企业获得不正当援助;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提名人则有经常性酒后驾车嫌疑等。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伊叙边境口岸几乎全遭极端武装攻陷

下一篇:日本公明党表态称同意修改宪法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