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菲律宾引狼入室 安倍欲铸“铁幕”

内容摘要: 有别于阿基诺三世的是,安倍绝不会满足于让日本仅仅作为美国在亚太的不沉航母和军事爪牙,其战略野心指向日本牵头拉扯亚洲版“北约”,在西太平洋铸出一道新的&...

 有别于阿基诺三世的是,安倍绝不会满足于让日本仅仅作为美国在亚太的不沉航母和军事爪牙,其战略野心指向日本牵头拉扯亚洲版“北约”,在西太平洋铸出一道新的“铁幕”。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4日在东京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军事扩张政策大献谀词之际,在马尼拉的总统府前,菲律宾的前日军慰安妇们以及支援团体大声抗议自己的总统在安倍面前只字不提慰安妇问题。

  阿基诺三世在与安倍的首脑会谈中,对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强化日本自卫队海外行动表示理解和支持,似乎浑然忘了自己的国家曾经遭日军铁蹄蹂躏,超过110万平民死于战火,大批菲律宾女性被迫沦为日本占领军的性奴隶。

  阿基诺三世的心理活动不难想象——在围绕南海的中菲争端中,助拳撑腰的人越多越好,无论是当年的殖民者美国,还是昔日的侵略者日本。

  然而,历史必将证明,这是一种极其短视,甚至引狼入室的做法。美国趁火打劫,事实上已经重新将军事基地扎根菲律宾。安倍更是惟恐天下不乱,一旦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自卫队的军靴在二战结束70年后再次踏入菲律宾国土并非杞人忧天。

  已有日本媒体透露,安倍计划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效仿美菲新军事协定,与马尼拉缔结日菲安保合作协定。日本自卫队则有望在美军驻菲基地与美军比邻而居。美日菲甚至可能选择在南海举行军事演习。

  换言之,在“亚太再平衡”的口号下,作为美菲军事同盟和美日军事同盟的“共同情人”,美国在菲律宾和日本之间扮演了拉郎配的角色。在日美菲的三角关系中,如果考虑到安倍没有底线的政治军事野心,以及日本统治阶层基因中的冒险扩张本性,亚太安全形势势必进一步恶化。

  有别于阿基诺三世的是,安倍绝不会满足于让日本仅仅作为美国在亚太的不沉航母和军事爪牙,其战略野心指向日本牵头拉扯亚洲版“北约”,在西太平洋铸出一道新的“铁幕”。

  在送走菲律宾总统后,安倍下月将出访澳大利亚等国。澳同样是美国在亚太的军事盟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6日与越南外相通电话,确认与河内在海洋安保领域加强合作。这一连串动作显然出自一个剧本。

  结合日本政要近期在国际场合不断鼓噪“中国威胁论”,结合安倍政府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文本中加入“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东京的野心和敌意欲盖弥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希望有关国家的互动为维护地区和平和稳定注入正能量,而不是相反。亚太百年近代史证明一个常识:谁在注入负能量,谁必将遭负能量反噬;谁想火中取栗,谁必将玩火自焚;谁在引狼入室,谁必将血本无归。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金正恩指导朝鲜新开发超精密战术试验导弹发射

下一篇:美国欲“招安”伊逊尼派武装 打击极端组织IS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