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美国欲“招安”伊逊尼派武装 打击极端组织ISIL

内容摘要: 美联社25日报道,美国政府正酝酿“招安”伊拉克逊尼派民兵武装“觉醒委员会”,以打击近日占领伊大片地区的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

 美联社25日报道,美国政府正酝酿“招安”伊拉克逊尼派民兵武装“觉醒委员会”,以打击近日占领伊大片地区的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

  美国官员相信,有相当数量的伊逊尼派民兵武装与ISIL并肩作战,包括“觉醒委员会”成员和约1000名伊拉克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和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余党。

  但美国官员同时指出,还有许多伊拉克逊尼派民兵并没有与ISIL联手。美国可以“招安”部分逊尼派武装,一是防止他们加入ISIL,导致伊拉克陷入内战,二是也可借助他们打击极端组织。

  曾经帮助组建“觉醒委员会”的美军退役上校彼得·曼苏尔说,如果伊拉克政府重新与逊尼派部落结盟,建立逊尼派阿拉伯人支持的政府,就有可能在短期内击败极端武装。

  曾经见效

  “觉醒委员会”由驻伊美军在2006年年底组建,负责维护逊尼派地区的安全,协助美军打击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

  “觉醒委员会”成员最多达到10万,对稳定伊拉克安全局势功不可没。ISIL的前身、“基地”伊拉克分支“伊拉克伊斯兰国”成员一度只有数百人。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曾经向美国官员承诺,将把“觉醒委员会”收编到伊拉克安全部队,并在美军撤离后向“觉醒委员会”成员支付薪水。

  但自美国2011年撤离后,绝大多数“觉醒委员会”成员从未获得政府承诺的工作。“觉醒委员会”成员深感被马利基所代表的什叶派政府背叛,面对极端武装卷土重来,他们要么置身事外,要么选择加入。

  伊拉克西部城市拉马迪的逊尼派民兵阿布·胡马姆说:“数百名‘觉醒委员会’战斗人员在过去几个月放弃抵抗。我们或者待在家里,或者加入反叛组织。”

  胡马姆说,他不会加入ISIL,因为“他们除了杀人外不干别的”。

  伊拉克北部萨拉赫丁省“觉醒委员会”成员阿布·艾哈迈德说,他在收到恐吓短信后,加入一个极端组织,以保护自己和家人。

  然而,美国要想重新复制“觉醒委员会”曾经取得的成功也并非易事。美军现在没有足够的地面部队来实施改编和武装逊尼派武装。此外,“招安”“觉醒委员会”也需要不小的花费。美军此前为组建“觉醒委员会”在3年内至少支出3.7亿美元。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菲律宾引狼入室 安倍欲铸“铁幕”

下一篇:切尔西·克林顿:最高薪的菜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