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中方反对朝核试 专家:或为加强版原子弹 非氢弹

内容摘要

图: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去年12月15日签署核试授权文件/路透社大公网1月7日讯 综合外电报道:在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生日前两天,朝鲜于6日上午突然宣布成功试爆首枚氢弹...

 

图: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去年12月15日签署核试授权文件/路透社

大公网1月7日讯 综合外电报道:在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生日前两天,朝鲜于6日上午突然宣布成功试爆首枚氢弹。这是朝鲜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由金正恩在三周前亲笔授权进行,宣称要以氢弹爆炸的惊天巨响,揭开2016年序幕。国际社会对此纷纷表示谴责,中国外交部强调事前不知情,坚决反对朝鲜此举,并召见了朝鲜驻华大使,提出交涉。

朝鲜当地时间6日上午10时30分,多国在朝鲜咸镜北道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录得里氏4.8级小型地震。由于朝鲜2006年、2009年、2013年三次核试都是在丰溪里,这次地震引起外界关注。朝鲜官媒于中午12点发声明证实,朝鲜第一枚小型化氢弹试验圆满成功,是朝鲜核武发展的更高阶段。

向金正恩生日献礼

声明说,只要敌对的侵略势力不侵犯朝鲜的主权,朝鲜作为负责的核国家,不会先使用核武器,在任何情况下也不会转让相关手段和技术。朝鲜还说,只要美国不终结对朝敌视政策,那么即使天塌下来,朝鲜也绝不会中断核开发或放弃核武品牌策划

朝鲜试爆氢弹的时间,正好是金正恩生日两天前,分析认为此举可能是为金正恩生日献礼。

朝鲜国营电视台还公开金正恩去年12月15日签署的授权令副本,他在签名旁批示说:让我们用朝鲜第一枚氢弹爆炸的惊天巨响,展开2016年,全世界都将尊敬我们这个拥有核武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伟大的朝鲜劳动党!电视画面还显示金正恩在1月3日签署的最终授权令,批准6日当天进行试爆。

新华社称平壤街头当天一切正常,没有举行大规模庆祝活动。

朝鲜宣布成功试爆氢弹后,周边国家迅速反应,纷纷对此表示谴责。邻国韩国全军即刻进入紧急戒备状态,首尔扬言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惩罚拥核的朝鲜。韩国总统朴槿惠谴责朝鲜,认为应让朝鲜为核试付出代价,朝方此举可能从根本上改变韩朝关系。

中促信守无核化承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北京事前并不知道朝鲜要测试氢弹,中方坚决反对朝方行动,并将与国际社会一道,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并召见朝鲜驻华大使。华春莹说: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我们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

华春莹在声明中也重申坚持通过六方会谈框架的立场。新华社评论指出,朝鲜氢弹试验与无核化目标背道而驰。

白宫发表声明说,美方尚不能证实朝鲜试爆氢弹的说法,但谴责其任何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并再次呼吁朝鲜遵守国际义务和履行国际责任。美方将对朝鲜的任何挑衅作出适当回应。美国国务院谴责朝鲜违反联合国决议的行为,要求平壤遵守承诺。

韩联社消息称,朝方并未向中国和美国提前通知核试计划。朝鲜前三次核试的一两天前,曾与中美打招呼。

安理会讨论对朝更大制裁

日本政府也非常紧张,立即召开紧急安保会议。首相安倍晋三强烈谴责朝鲜此举,并称将与美、韩、中、俄以至于联合国合作,对朝鲜采取强有力措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朝鲜此举如得到确认,将是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及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可能使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升级。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外相夏文达表示,中英支持重返朝核六方会谈。

联合国安理会将着手讨论针对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采取新的制裁措施。朝鲜前三次核试招致联合国第1718号、1874号和2094号制裁决议,新的制裁措施将比以往力度更大。

专家:或为加强版原子弹而非氢弹

外国情报部门和专家根据周边国家侦测到的地震活动强度质疑,朝鲜试爆的所谓氢弹可能是加强型原子弹(又称助爆型核裂变武器),其等级介于传统原子弹与氢弹之间。

根据多国地震部门的预测,朝鲜本次试爆所引发的地震为里氏4.8级。若以千吨(KT,即1000吨黄色炸药威力)来计算,活动传统原子弹的威力约在10到20千吨间,加强型分裂弹的威力约为40到150千吨,为传统原子弹威力的2到5倍;氢弹则有1000千吨的威力。朝鲜上一次核试造成地震为4.9级,威力大约是16.2千吨,本次地震规模与第三次核试水平相近,不太可能是氢弹爆发时的水准,朝方的说法有夸大的可能。

韩国情报部门据此认为,朝鲜使用处于氢弹第一阶段的助爆型核裂变武器进行第四次核试验的可能性更大,而非货真价实的氢弹。

澳洲核政策与军备管制专家罗维列认为,侦测到的地震数据显示,朝鲜试爆的威力可能远不及氢弹等级。因此初步看来,朝鲜似乎成功达成核试爆,但未能顺利完成第2阶段的氢爆。

相较原子弹使用的是核分裂,氢弹涉及更为高端的核融合技术,尽管各界推估朝鲜应正从事核融合相关技术研发,但是否已达可生产氢弹的水准,韩国情报单位与朝鲜问题专家都对此说法存疑。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资深防务分析家班奈特也对朝鲜试爆氢弹的说法表示怀疑。他说,朝鲜这次氢弹爆炸的威力,与当年美军在广岛投下的原子弹不相上下活动假如是真的氢弹,(地震)里氏级别数据应该会比我们看到的强上100倍,达到7级上下。班奈特称,这次的情况可能是氢弹爆炸中的第二阶段核聚变完全失败,又或者是第一阶段核裂变没有完全正确进行。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唐奇芳:慰安妇问题不能成为政治筹码

下一篇:延静:朝鲜氢爆 国际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