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意大利地震已致250人死亡 死伤人数将继续上升

内容摘要:图:救援人员24日在阿马特里切的废墟中救出一名幸存者 美联社大公网8月26日讯 综合法新社及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意大利中部24日凌晨发生里氏6.0级浅层地震,目前死亡人数...

图:救援人员24日在阿马特里切的废墟中救出一名幸存者 美联社

大公网8月26日讯 综合法新社及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意大利中部24日凌晨发生里氏6.0级浅层地震,目前死亡人数已经升至250人,约365人受伤,多人失踪,官员称死伤人数可能会继续上升。救援工作在不断的馀震中艰难展开,在地震发生17小时后,搜救人员从瓦砾中救出一名10岁女童,场面令人振奋。

这场地震摧毁山坡村镇阿马特里切、阿库莫利、阿尔夸塔─德尔特龙託和佩斯卡拉─德尔特龙託,威力强到连罗马市中心建筑物都感受摇晃,远至克罗地亚都有感。

彻夜救援希望渺茫

从现场画面可以看到,这名女童呈头下脚上姿势,身上满是尘土。一名搜救人员説:这下面有声音,小声点,小声点。他要这名小女孩试着扭动身体,从瓦砾堆中爬出来,加油,茱莉亚,加油,茱莉亚……小心你的头。他费了一番功夫,从瓦砾堆中抱出小女孩时,现场人员相当振奋,高呼她还活着,接着大声欢呼起来。

小女孩在倒塌房屋的瓦砾堆中,困了大约17小时奇蹟生还,但她的邻居大多都没有这样幸运。茱莉亚居住的山区小镇佩斯卡拉─德尔特龙託小镇,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救援人员24日彻夜工作,但在地震发生24小时后,还能找到生还者的可能性越来越低。

不幸的是,90%我们从废墟中找到的人都死了,但还有人活下来,这就是我们在这里的原因。志愿加入救援的民众比安凯蒂説。佩斯卡拉─德尔特龙託小镇没剩下多少建筑物完整,入镇的道路受阻,救援人员花了相当时间方能抵达,而在他们搜救期间,馀震不断造成高危楼房坍塌。

心急如焚只闻猫叫声

地震后翌晚,数以千计灾民难以入眠,他们大都住在撤离或者临时搭建起来的帐篷里,也有人到附近的亲友家借宿,当局正安排安置部分灾民到罗马等大城市。

24日晚,救援人员在阿马特里切的一家酒店中找到5具尸体,地震时这里有70名住客。官员称,救援人员被迫停止工作,因为现场太暗也不安全。其中一名不幸罹难的11岁的男孩,他原本还有生命迹象,但还是撑不到最后。

救援人员表示有听到儿童哭叫声,现场可见居民徒手猛挖,试图救出挚爱的亲人。69岁男子波多失去了姊妹和姊妹的丈夫,他表示,当他心急如焚从瓦砾堆中找人时,只听到猫叫声。

一名波兰游客説,永远都不会忘记墙在移动的邪恶之音。艾娃当时和丈夫儿子在阿马特里切的一家旅馆中,被可怕的声音吵醒,她和丈夫马上带着4岁的儿子逃到阳台。她説,隔壁房间不復存在,住在里面的夫妻和他们13岁的孙子没能逃出生天。

古建筑抗震差加固慢

这场震级不算太高的地震,摧毁多座山城,并在人口稀疏的地区造成大规模死伤,究其原因,多少与当地古建筑抗震能力有关。2009年拉奎拉地震发生后,政府斥资加固受地震威胁较大地区的建筑物。

然而,意大利中部地区远不及北部富庶,但又不至于南部般穷困,故未获政府优先支援,令中部城镇投放于基建的资源极不足。在阿马特里切,罗莫洛─卡普拉尼卡学校四年前才接受了耗资70万欧元的升级,但週三地震发生后该建筑已被夷为平地。这与市中心的古建筑公民塔(Civic Tower)形成鲜明对比。公民塔建于13世纪,尽管剧烈的震动导致塔内大钟脱落,但公民塔却在地震中幸存,仍屹立不倒。

图:佩斯卡拉—德尔特龙罹难者的尸体躺在地上 网上图片

妈妈为避震搬家 岁半女难逃死神

马丁娜.图尔科在2009年拉奎拉的那次大地震中逃出生天,房子损毁之后她举家搬迁,到了佩斯卡拉─德尔特龙託小镇,想着可以避开地震。但不幸的是,死亡在睡梦中降临,24日的地震夺走了她仅18个月大的女儿。

图尔科夫妇在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抬出来之后,已经被送到医院治疗,但她的女儿玛丽索尔再也回不来了。房子倒塌的时候,小玛丽索尔正在婴儿牀上睡觉。

玛丽索尔的祖父表示,他不顾一切地想救他的家人,但他们不让我进去,因为很危险,但我説我一点都不在乎,我必须去找他们,但不幸的是小孙女已回天乏术。

这场地震摧毁山坡村镇阿马特里切、阿库莫利、阿尔夸塔─德尔特龙託和佩斯卡拉─德尔特龙託,威力强到连罗马市中心建筑物都感受摇晃,远至克罗地亚都有感。

图:卡菲尼(中)哭诉外孙女为保护妹妹遇难 网上图片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夺命地震过后,在意大利佩斯卡拉─德尔特龙託小镇的废墟下,救援人员找到一对小姐妹,但不幸的是只有一人生还,其中八岁的小姐姐在危难关头,勇敢用自己的身躯保护比自己年幼的妹妹。  年仅四岁的妹妹,在姐姐的保护下,从死神手上争夺,几乎毫髮无伤。救援人员找到她们时,姐姐的身体紧紧护着妹妹。伤心欲绝的外婆安吉拉.卡菲尼哭诉:茱莉亚为了救妹妹才死的。她趴在妹妹身上。这是她得救的唯一原因。妹妹没有受伤。

在週三晚上的地震过后,佩斯卡拉─德尔特龙託小镇几乎是被从地图上抹去,大多数建筑物都坍塌。在地震发生数小时后,救援人员找到了这对小姐妹。止不住眼泪的卡菲尼説,她们当时在一起,但天人永隔。她説:妹妹生还就是奇蹟,但我的心好像被撕开,两个外孙女,一死一生。

卡菲尼説,她的女儿女婿从罗马带着两名孩子来乡下度假一週,地震发生后,两名大人被压伤,已经送院治疗,此前完全不知道自己女儿的生死。

居意华人加入抢险救灾

据中新社消息:意大利当地时间24日凌晨发生的6级以上地震,造成大量建筑物倒塌。中国驻佛罗伦斯总领事馆的消息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资讯。

意大利华人社团已在醖酿组织华人捐款捐物,华媒派记者深入灾区,了解灾情。据报道,居住在意大利普拉託的两位温州籍司机小伙子获悉灾情后,採购了矿泉水、即食麵及麵包等食品,冒着馀震驱车五个多小时到达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把矿泉水及食品分发给救援人员及受灾民众。

中国驻佛罗伦斯总领馆提醒领区内广大侨胞和留学生注意安全,如遇困难或有中国侨胞受灾的资讯,及时通知领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意是友好国家,中方高度关注意大利地震灾情,相信意大利政府和人民有能力战胜灾害,早日重建家园。中方领导人已向意领导人致慰问电。中方愿向意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陆慷説。他表示,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已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通过意方、在意侨团等途径核实中国公民伤亡资讯,并及时发佈安全提醒。截至目前,尚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外交部:保持高层往来对中日关系发展有重要意义

下一篇:美将在日部署F-35战斗机 日媒:或推高紧张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