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美将在日部署F-35战斗机 日媒:或推高紧张态势

内容摘要: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一架F-22猛禽战斗机准备飞行表演。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参考消息网8月27日报道 日媒称,外务政务官武井俊辅和防卫政务官宫泽博行22...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一架F-22猛禽战斗机准备飞行表演。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参考消息网8月27日报道 日媒称,外务政务官武井俊辅和防卫政务官宫泽博行22日到访山口县岩国基地,并告知将从明年1到8月间在此部署16架F-35隐形战斗机。这将是此款战机首次部署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在与山口县知事村冈嗣政在县厅进行的会谈中,两位政务官再次就战机部署事宜进行了说明。

日本《东京新闻》8月23日报道,此次部署在岩国基地的F-35战机将是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的海军陆战队型F-35B。美军的计划是替代现有的F-A18战斗攻击机和AV-8垂直/短距起落攻击机,于明年1月先行部署10架,再于同年8月部署剩余的6架。随着部队的轮换,常驻军人和家属也将增加约130人。

报道称,基于美军的改编计划,明年预计将有59架航母舰载机从厚木基地转移至岩国基地。武井政务官对福田市长强调说:此次部署(F-35)原则上说只是更新换代,与美军改编无关。

岩国市市长福田良彦在会谈中向两位政务官提出要求:在知道是因为美海军陆战队的计划部署(F-35)之后,我们依然没有从日本政府方面获得任何信息,不满之声已经出现。希望尽快提供相关信息。在会谈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福田市长说:这是(F-35)首次在日本国内部署,我们想要进一步了解机体的安全性和使用等问题。并表示将在得到答复后决定采取何种应对措施。村冈知事也表示希望能够尊重当地的意愿。

报道称,按照防卫省日美防卫协力课的说法,选择山口县岩国基地作为F-35的首个海外部署地是美国着眼于中国的海洋活动和朝鲜核与导弹开发而提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环。但是此举在可能增加基地周边民众的负担之外,还可能因为中国和朝鲜的不满而进一步推高日本周边的紧张态势。

奥巴马政府致力于推进将外交和军事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伴随而来的是日本各地美军基地功能的强化。

将在岩国基地部署的海军陆战队型F-35具有难以被雷达探测到的隐身性能,此外还可以实现垂直起降,还可以作为用于偷袭登陆作战的两栖攻击舰的舰载机。自卫队已经决定引进空军型F-35作为下一代主力战机,预计在2017年3月前交付4架。

报道称,强化驻日美军的动作还不只是部署F-35。美国于2014年发布了新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将六成美海军兵力重点部署在亚太地区的方针。根据这一方针,2015年,美海军横须贺基地追加部署了两艘使用高性能雷达探测弹道导弹的宙斯盾舰,核航母也更换为了最新型的里根号。在2017年之前,还将追加部署一艘宙斯盾舰,届时横须贺基地的美军舰船数量总计将达到14艘。

另一方面,美军基地战斗力的强化和当地居民负担加重存在互为表里的关系。2017年,岩国基地预计将接收从厚木基地转移而来的航母舰载机,少不了要在今后加强应对噪音的措施。岩国市市长福田良彦在22日与政府方面的会谈中表示,首次在国内部署的机型令人感到不安,要求政府方面提供有关F-35噪音问题的数据。

日媒称,如果美军强化在日本周边的活动,中国和朝鲜可能会采取对抗措施,很有可能给日中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产生影响。(编译/刘林)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意大利地震已致250人死亡 死伤人数将继续上升

下一篇:G20倒计时 俄驻华大使介绍中俄合作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