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梁长玉:从院长到老板做“有文化”的事

内容摘要: 梁长玉寄语青年创业者:创业,就是在失败中找成功!经营,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品牌与口碑,钱输了可以再赚,但口碑一定要留下。管理,要善待在你创业最艰难的时候仍然坚定跟随...

梁长玉:从院长到老板做a€œæœ‰æ–‡åŒ–a€çš„äo‹

 

梁长玉寄语青年创业者:创业,就是在失败中找成功!

经营,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品牌与口碑,钱输了可以再赚,但口碑一定要留下。

管理,要善待在你创业最艰难的时候仍然坚定跟随你的伙伴,他们是你最大的财富。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梁长玉是个非常“跳跃”的人,自称杂家的他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不但做过记者、当过公务员、干过民营医院的院长,还出过书,兴之所至的作品《钱袋保卫战》竟然还是畅销书。现在又致力于做文化传播事业。而他创业的目的也很简单—有更多的收入和帮助更多的人。

不走寻常路:从记者到院长到老板

总以“杂家”自诩的梁长玉总是乐呵呵的好像没有任何烦恼,可是他的人生却经常悲喜交加。1998年大学毕业的他一头撞上国家不包分配的元年,自谋职业的他去了北京,在《人民日报》专题部做记者。两年后刚刚稳定下来的他又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离开北京回到他熟悉的上海,进入上海市卫生局主办的《自我保健》杂志工作。戏称酱油打进卫生系统的他,虽然非医科出身但因为做事勤勉认真,所以很短的时间内就兼任了上海肝病研究中心的秘书长和上海市健康教育协会新闻秘书。之后的之后,就是他又回江苏老家做了半年多的公务员。

2005年3月,是他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他应邀进入了上海建安医院集团担任副总经理。主要分管无锡安国医院的工作,2006年以股东身份创办上海安国医院并担任常务副院长。做院长的五年丰富了他人生阅历、积累了他的管理经验。他特别推崇一本畅销书《向世界上最好的医院学管理》,医院是部门最多、要求最严格,协作最紧密,管理最精细的机构;所以业界有个共识能把医院管好的管理者管理一个企业基本是没什么问题的。

于是在管理了5年的医院之后,梁长玉决定自己创业做老板。他告诉记者,其实创业的动机很简单,是自己从小的一个心愿:如果创办一个企业,可以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会增加自己的收入,有能力后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所以,从他创业之后,他就一直坚持一个原则:无论如何,每年坚持做一项社会公益活动。

2010年5月,梁长玉拿出积蓄,正式下海创业了,他选择了管理咨询服务行业,定位“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因为那时候国家提出了“文化强国”的设想。

艰难创业:“把公司关掉,把钱还给股东”

创业之初,梁长玉的设想很美好:文化事业是利国利民的阳光事业,帮助企业打造其独特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在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他的公司通过文化活动帮助企业进行品牌和产品的推广,从而帮助企业塑造价值观和文化理念。而自己也能实现盈利。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样一个刚刚成立的新公司,根本很难打开市场,短短半年时间,自己前十几年积攒的150万元创业资金就亏得差不多了。当年的12月份,公司最困难的时候账面上的余额接近为0,公司入不敷出非常窘迫。

那段时间,梁长玉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脑子里一直回旋着当年麦克戴尔曾对乔布斯的那句话,如果他执掌苹果就会“把公司关掉,把钱还给股东。”

虽然数次动了“把公司关掉”的念头,但是梁长玉还是挺过来了,一方面是当时几个忠实员工的不离不弃让他坚持要“对他们负责”,另一方面他也相信如果选择的路是对的,困难就是暂时的。

熬过了创业第一年的寒冬,第二年公司进入平稳发展期,收支基本打平可以活下去。2012年,公司的第三年终于迎来了转折点。

绝境转折:“宽度1厘米,深度1公里”
 

2012年梁长玉和他的公司迎来了转折点,不仅仅是接到一个客户更不是接到一个单子,重要的是他创业以来的困惑得到了解答。谈起这段经历,梁长玉仍然满怀感恩。

2011年底,梁长玉联合微软全球办公软件认证中心和搜狐网联合发起“微软office应用创意大赛”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大型活动,这是他绝对不容有失的项目,因为他当时确实已经输不起。一个朋友给他引荐了被他自己称为生命中的贵人—波司登[2.37 1.28%]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高德康先生。

那个冬天的上午,带着试试看的心情,他带着自己的项目计划书来到位于常熟的波司登集团总部。当时他觉得能有机会跟这么成功的企业家交流,是非常难得的经历,至于合作他说我只是展示自己足够的真诚。没想到,一番交流后高德康当场决定支持冠名他的这个活动,他拿到了公司成立以来最重要的一个单子。

梁长玉说,我们的业务对波司登来说或许只是一个很小的合作项目,但是对他来说却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更让他感恩的是,高德康董事长不仅仅给了他一笔业务,还跟他分享了很多做企业的心得。当时高德康跟他说了一句话:“做企业,宽度1厘米,深度1公里。”这句话让他一辈子获益匪浅,也坚定了他在自己认准了的文化事业里,做精做细做深的信念。

波司登的成功合作对梁长玉公司推动很大,2012年中国驰名商标新多门业、上海市名牌锦佩家纺、江苏省著名商标奇鸣日化、彩桥内衣、麒麟物流、儿童内衣康乐宝贝、麦凯图、永和豆浆、津康财税等知名企业陆续成为华燊文化的合作客户。如今梁长玉创办的公司基本处于客户稳定中有升,发展蒸蒸日上。

用人法则:能力可培养,品德至上

在用人方面,梁长玉一直坚持“无才无德坚决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德才兼备破格重用”。这跟他在创业困难时期的那段经历有关。

梁长玉告诉记者,创业之初公司遇到困难的许多员工来了又走了,但是有两个人一直守在他的身边,这两个人也是今天成为他的左膀右臂的周健和张勇军。

在梁长玉动“把公司关掉”念头的最困难的时候,老周和小张却一直鼓励他:“创业哪有一帆风顺的,前面的困难都是积累的过程,现在放弃就是零,坚持下去就会有希望,因为前面已经走了一段了。”小刘甚至表示不要工资跟公司共渡难关。

正是因为这些可爱的员工的支持,梁长玉坚持了下来,并一步步走出困境,走上正轨。

“好的团队也是你努力的一个动力。”梁长玉说,他把公司当作一个家庭,但是并不把自己当做家长,而是兄长,同事们都是兄弟姐妹。他允许员工犯错,愿意给员工机会让他们学习和成长。但是他要求员工的品德一定要好,因为在一个做文化的企业,好的品德比能力更重要。

当然他对自己企业的要求也是“品德高于盈利”,也就是说企业的品牌和口碑比赚钱更加重要。他们曾经服务过一家金融机构为其做舆论管理服务,由于对方的原因这个项目亏损了近20万,本来他完全可以追究对方的责任由对方承担损失。但是他依然按照之前的合同一丝不苟地做完了相应的服务。因为他坚持,既然承诺了,亏损也要做到。“钱输了可以再赚,但口碑必须留下。”事实证明他坚持企业的品德是正确的,短期看来亏损的业务,却为他们赢得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大客户。

笔者手记:坚持做公益,人品决定成败

梁长玉是员工眼里的好好老板,是旁人眼里的好好先生,因为胖墩墩的他总是一副乐呵呵的弥勒相。实际上他确实是一个乐于助人懂得感恩的人。他创业的动机很简单,就是做企业可以赚钱,赚了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而实际上他一直在努力践行着他的这个信念:每年至少坚持做一次大型公益活动。

从2010年他的公司成立以来,他每年都坚持做一次大的公益活动,即使在他创业最艰难的第一年,公司5月份刚成立,7月份他就组织了“苗族少年看上海”的活动,把贵州山区的20个从未走出大山的苗族孩子接到上海来学习生活一周。

2011年他筹办了“让大山的梦想飞翔”的公益活动。2012年暑假,跟《青年报》合作,组织了“到父母打工的城市看看”的活动。2013年虽然刚刚开年,他已经开始在酝酿和策划今年的公益活动了。

梁长玉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应该跟他的人品有关。人品好,才会有员工信赖他,不要工资也要陪他共渡难关;人品好,才会视信誉为生命,讲信誉有口碑才会有一家家稳定的客户。我们相信他的企业会越来越好,因为真诚善良的人才会有更多的人信赖支持。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与动漫报社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