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方正富邦研究总监符健:对科技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内容摘要:“很多人认为科技行业比拼的状态是‘你无我有’,而我一直认为优胜的企业靠的是‘你有我优’。”方正富邦基金会议室里,符健对《证券日报》...

“很多人认为科技行业比拼的状态是‘你无我有’,而我一直认为优胜的企业靠的是‘你有我优’。”方正富邦基金会议室里,符健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从平安证券和国泰君安的首席分析师,到方正富邦基金的研究总监兼基金经理,符健完成了从卖方到买方身份的转变,而一直未变的,是他对科技行业投资的热忱。在接受记者专访的当天,符健还带有轻微的鼻腔过敏,不过依然不妨碍他在谈起科技行业时的滔滔不绝、鞭辟入里。

历经券商资深分析师和公募基金经理,符健如何在科技行业展开投资?作为资深的电子产品爱好者与见证者,他如何评价折叠屏手机和5G技术?科技行业的激烈比拼,胜出的关键是什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符健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和盘托出。

从卖方走到买方的选择

2018年的初春,符健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卸任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分析师,正式加盟方正富邦基金。这与此前他从平安证券跨越到国泰君安证券不同,他要做的工作不仅仅有研究工作,他还成为了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的基金经理。

记者不禁好奇,这位曾经的国泰君安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三名得主,为何选择了从卖方走到买方呢?

“这是我自身的性格原因吧,我是一个偏内向的人,更喜欢闷着头做研究,”符健在谈及这段经历时回忆道,“新财富奖项的评选走到今天,实际上已经有些供过于求了,券商分析师也难免会进行全国路演进行拉票,这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我发现我并不适合做这些事情。”

《证券日报》记者在与符健的交流过程中,时刻感受到他对于研究的谨慎和周全。相比券商分析师不可避免的路演、拉票,符健似乎更擅长静下心来做研究,买方机构的确要比卖方机构更加适合他。

盯紧科技“白马”和“黑马”

2018年3月份,符健一身西装来到方正富邦基金,履新方正富邦基金研究部总经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经过了3个多月的磨合期,符健正式完成了从研究到投资身份的转变——2018年6月份,他成为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的基金经理。

在正式接手方正富邦创新动力之前,对于如何在科技行业进行资产配置,符健早已心中“有谱”。拥有多年行业分析师经历的符健,选股思路自然是以自下而上为主,不过,单靠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似乎还不足以填满该基金的持股仓位,符健表示,他也需要自上而下地进行部分资产配置,博取更高的超额收益。

“深度跟踪个股很需要时间和精力,行业内一般每个人能跟住10只到15只个股,这些个股不可能同时都有好的投资机会,在某一时间段我们可能只配置3只个股,” 符健坦言,“但是如果要把基金仓位填满,我们大概需要10只以上的股票,这就需要我们采用类量化投资的策略,在全市场中做资产配置”。

科技行业赢者通吃的格局,注定了研究人员要紧紧盯住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然而,符健作为方正富邦基金研究总监,对该基金公司研究员的要求不仅仅是这些:他要求每个研究员必须要研究对应行业的5只白马股和5只黑马股。

“金子有金子的价格,白菜有白菜的价格”,符健用这个通俗的例子向《证券日报》记者讲明了一个道理——龙头股不一定是最赚钱的,即便是这家龙头公司拿下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我们就是在寻找价格被误判的个股,不管它是金子还是白菜,”符健如是说。

对科技行业发展充满信心

我们正在迎接5G时代的到来。

今年3月30日,全球首个行政区域5G网络在上海建成并开始试用,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与在场外的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拨通了首个5G手机通话。依托在移动通讯上的5G终于现身,不过在符健眼中,5G对于我们的意义可不仅于此。

“我对中国科技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符健说出这句话的语气和神态令记者记忆犹新——无比肯定、无比坚定。

他的肯定和坚定不无道理,他见证了我国科技公司在细分领域从模仿跟随到实现超越的整个过程,以5G网络为例:日本最早投产3G是在2001年,而我国是在2009年;4G网络的推广,国外是在2011年到2012年,我国是在2012年到2013年;5G网络,我们已经完成了超越。

实际上,在符健眼中,5G的推出对于我们的认知都是意义非凡:“5G是在带领人类认识未知。我们的认知有固有边界,5G的出现把我们向边界又推了一把。我们只有被推过边界后才会认知新的领域,但如果我们不越过这个边界,我们永远不会知道拓宽认知的极限。5G是科技的进步,也是人类认知的进步。”

但对于科技领域的公司来说,要做研发新技术的“领头羊”,难免要走不少弯路、花费不少人力财力。当记者问及符健,头部科技公司斥资研发新技术是否值得、智能手机折叠屏是都有很高的技术壁垒等问题时,他多次提到了一句话:“科技领先是一个时间概念”。

符健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电子产品爱好者,几年前,新发的科技产品他都会第一时间“尝鲜”。但现在的他,已经不会着急去购买第一代新发科技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可能会有一定尚未测试出来的问题,他向记者进一步解释称:“科技领先的公司其实给了后面的公司比较明确的方向,他们开发类似的产品上会省力不少。”

“很多人认为科技行业比拼的状态是‘你无我有’,而我一直认为优胜的企业靠的是‘你有我优’,‘优’就是指用户体验更优。” 符健的这个观点,也很好的解释了移动通讯行业格局的变化:一些传统功能机企业没落,开发新技术的企业开始领跑,一些专注AI图像处理等技术的企业仍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让用户在汽车里体验“Siri”,「同行者」打造车载智能语音交互平台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