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一马鲜货”马栋强 返乡青年的互联网创业路

内容摘要:中国,是饮食大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业市场年营收超过4万亿元,而食材采购规模更是高达1.2万亿元,是名副其实的万亿级市场。但是,由于食材采购行业中间渠道链接太...

中国,是饮食大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业市场年营收超过4万亿元,而食材采购规模更是高达1.2万亿元,是名副其实的万亿级市场。但是,由于食材采购行业中间渠道链接太长、损耗太多,若农产品供应链能与与互联网结合,便可诞生无比庞大的创新力量。马栋强正是看中了这一市场的无限前景,将食材采购和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独立研发了主打餐饮采购和配送的生鲜电商配送平台--一马鲜货。

  在谈及一马鲜货的创办历程,马栋强表示,创业的路并不好走,他也经历过失败,但是,马栋强相信“机遇总是眷顾努力的人,不放弃的人”,经过二次创业,才有了如今的一马鲜货。

  踩着80后尾巴出生的马栋强,既有着80后踏实肯干的精神,又有着90后独立创新的思维。2015年,马栋强意识到互联网行业在县域未来的活力与前景,于是毅然决定放弃已经稳定的工作,回到故乡河南长垣,投身互联网行业,创办河南省马小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此开启了自己返乡创业之路。但是,马栋强的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所创办的 “长垣团”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仅经营数月就因成本过高而被迫中止。然而,马栋强并没有因此而停滞,2016年1月,马栋强和美团建立了合作,成为美团外卖长垣区域代理商,也成了美团“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如今的长垣美团外卖,已拥有职工300余人,合作商户1200余家,年交易额达7000多万元,年配送200多万订单。长垣美团的出现,为河南长垣城乡劳动力、下岗职工、贫困户增加了就业机会,同时也为县内餐饮行业商家提供了全新的经营门路。但是,马栋强并没有止步于此。拥有敏锐互联网思维的马栋强发现,食材采购和互联网行业相结合,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商机!经过认真思考,一项全新的计划在马栋强的脑海萌生:做网上食材配送服务!

  2018年11月,马栋强在公司启动了生鲜配送项目,组建团队建立起“一马鲜货”生鲜电商配送平台,为长垣县城各大餐饮、超市为提供蔬菜、米面粮油、肉禽水产等食材。马栋强的“一马鲜货”不仅推出微信小程序,更独立研发出功能强大的“一马鲜货”APP,商家只需要登录APP,就可以实现在线订购、统一配送。马栋强表示,“一马鲜货”建立了一套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同时还设置了退货功能,从技术和机制上牢牢把握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备受商家的肯定和支持,目前,“一马鲜货”平台上已经有100多家客户,月流水达60余万元。

  新趋势带来了新机遇,作为富有责任感的创业者,马栋强的“野心”远不止做本地平台,而是要将一马鲜货推广至全国各地,他的目标是“承担起农业行业变革的使命”!为了通过互联网让生鲜采购变得更容易,通过‘一马鲜货’帮助农民解决农副产品滞销的难题,马栋强主动拥抱大数据,建立食材品类及需求等信息的数据库。希望通过数据分析,做到按需供给,帮助农民解决农副产品滞销的难题,实现以销定采、订单化种植,并为政府决策以及货物运输、仓储物流等相关行业的运营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的指导方案。

  马栋强表示,在返乡创业的5年里,自己遭受过挫折和失败,经历了二次创业,也拥抱了成功。未来,马栋强将继续用一腔热情回报家乡,通过搭乘互联网这趟快车,通过“一马鲜货”平台,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剧变互联网,解密国产远程控制品牌10年进阶之路!

下一篇:威尼美全屋整装新模式为合作伙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