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618直播与大促双挑战,九曳供应链保障生鲜企业冷链不翻车

内容摘要:“万物皆可播”,生鲜食品进入直播最受欢迎选品排行榜前五,仅次于服装、美妆、母婴。大戏618即将到来,品牌方在Q1“失去的江山”均希望在Q2找补回来,618...

“万物皆可播”,生鲜食品进入直播最受欢迎选品排行榜前五,仅次于服装、美妆、母婴。大戏618即将到来,品牌方在Q1“失去的江山”均希望在Q2找补回来,618已然成为Q2继517和520等节点之余的最后一个决胜点。

直播和短视频带货在特殊时期的消费习惯已被完全激发,平台红利激增,直播成为商家必备的带货工具。在传统电商大促和直播的双剑引导下,生鲜电商最后一道坎的“生鲜配送”面临着比往年双11、年货节还大的运营压力。以扇贝红爆全网的獐子岛曾预测今年618销售量将比去年总比翻番。

而这也将倒逼生鲜供应链的改革,从生产导向到消费者需求导向,从“大农业”往精细化、品牌化发展,生产计划、渠道、冷链物流、市场营销将趋于一体化管理,形成零售需求-流通供应链-上游种养殖标准化体系建设态势。

直播电商的监管将会越来越完善,助力全程冷链与“食品安全”是核心

自2019年9月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品监管局在全国联合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对网红带货违法行动进行重拳出击。4月27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冷链物流卫生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审查会在线上召开,此标准规范食品冷链物流过程中的设施设备、交接运输配送、储存、温度控制、人员和管理制度、追溯及召回、文件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和管理准则,此标准将适用于各类食品出厂后到销售前需要温度控制的物流过程。

“食品安全”是维系网红主播、生鲜食品品牌方、消费者三方最基本的纽带,在三者的驱动下,“全程冷链”将获得普及性的发展,实现不同品类、不同批次的生鲜产品在合适的温度环境下运送到消费者手中。

就此,各大冷链物流企业重金投入保鲜研究。全国领先的一站式生鲜供应链服务平台九曳供应链服务着国内超过90%的冰激凌和面点品牌,在生鲜包装领域拥有5大专利,成立了九曳创新应用研究院,集食品检测、包装材料、运输包装、智慧仓储四大实验室为一体,赋能各大生鲜食品企业,为消费者享用新鲜安全、高品质、多样化的食品提供科学保障。

“总仓+分仓+宅配”将成生鲜食品主流物流形式,数字化进程促进物流在全链路中掌握更多话语权

直播、仓库直播已成为生鲜食品日常的营销方式,又鲜又快”是消费者最重要的诉求“,物流履约”能力成为食品直播电商的核心竞争力”。针对半个小时直播上万订单的场景,总仓、分仓成为目前生鲜宅配最有效率的物流组合方式。

而这一套组合拳的背后,除物流资源的整合外,离不开与云服务和大数据为核心底层的“智慧供应链”体系的搭建,不仅要完成订销售预测、库存预测等重要节点的前期准备,也要完成全程温控可视化的数据链,以此保证生鲜直播冷链“不翻车”,新鲜直达消费者手中。

在智慧冷链体系搭建中,京东冷链、顺丰冷运、九曳供应链均进行了布局,以此掌握更多的技术话语权。九曳供应链拥有自主研发的生鲜云平台及大数据平台,实现了生鲜供应链所有参与方的信息实时互联、作业协同,连接上下游多方需求,缩短生鲜流通环节。

在生鲜食品高需求及“冷链物流”高成本的矛盾下,供应链、物流将往“平台化”资源协同模式发展,实现多场景、多区域、较低成本的冷链物流服务

在生鲜农产品扁平化流动的直播需求环境下,冷链基础设施在未来的几年内将得到极大的扩充和下沉市场渗透。4月23日,农业农村部启动全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明确指出,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实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能力明显提升,基本建立覆盖广泛、布局合理、重点突出、流通顺畅、服务农户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体系。这将激发产地和各个区域的冷链云仓的崛起。

同时,这也将激发大型的“平台化”冷链物流企业的崛起。九曳供应链联结社会性的冷链物流资源,通过标准定义各服务环节,利用大数据筛选优质仓储和运力资源,搭建全国最大的生鲜冷链物流平台网络,为生鲜品牌方提供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精益管理服务,解决冷链物流成本高企、冷链网络不全和生鲜时效的痛点,实现多场景、多区域的冷链物流服务。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巍阁月子中心携手迦华国际医疗云签约

下一篇:恭喜立美欧快减吧 荣获山东省化妆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