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依托深港合作 融入全球创新

内容摘要: 日前,深圳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体现了国家对创新的重视。作为十八大后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自主...

 日前,深圳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体现了国家对创新的重视。作为十八大后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我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成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设立,符合深圳自身发展和二次飞跃的实际,也是打造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的需求。

他进一步指出,任何一种创新,都是从观点到制度到配套的组合,每个环节都不可或缺。以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深圳的科技创新可望获得特殊政策的安排,这对深圳的创新生态环境、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都有重要的意义。

郭万达认为,深圳改革主攻“三化一平台”。前海是现代服务业平台,而依托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应该努力打造科技创新的平台。同时,在科技创新的市场化、国际化和法制化上努力创新。他进一步解释,深圳一直有创新在企业的优秀传统,在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过程中,要坚持创新主体在企业,让科技资源的配置通过市场发挥作用。同时,改革要为市场化主体服务,要让科研体制更加市场化,专利交易更加市场化,让市场价格推动专利的交易;政府专项资金的使用,也应该更加市场化。

郭万达分析,硅谷之所以能成为全球创新中心,与其开放的创新环境有关。在示范区的建设中,要依托深港合作,加快深圳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步伐。香港聚集了全球创新资源,深圳高科技集群发展很好,探索深港合作新机制,借力香港,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对深圳的创新融入全球有特别的意义。

在示范区的建设中,要营造更加健全的科技创新法制化环境,在专利保护、市场诚信等方面做出努力。在具体的产业选择上,如何让建设示范区与深圳的城市发展相契合?郭万达表示,目前深圳已经有规划,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等,与国家层面的发展方向正相吻合。同时,深圳应立足于未来,加大在可能产生重大科技发现的领域的布局;新的科技进展可以构成新的产业,因此,要在创新发展上积极布局,如科研实验室、研发机构等。■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深港携手 合作共赢”

下一篇:“深圳前海望成世界跨境电商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