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深圳汽修行业用工缺口高达2万多人 高精尖技术骨干紧缺

内容摘要: 近年来汽车市场用工需求量不断增加,然而我市汽修行业技能人才供给跟不上,用工缺口高达2万人,高精尖技术骨干尤其紧缺,甚至有企业感叹“一个月难招一名钣金工&rdqu...

 近年来汽车市场用工需求量不断增加,然而我市汽修行业技能人才供给跟不上,用工缺口高达2万人,高精尖技术骨干尤其紧缺,甚至有企业感叹“一个月难招一名钣金工”。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庄瑞玉)昨日举行的深圳市第十九届技术技能人才汽车行业专场招聘会上,记者获悉,近年来汽车市场用工需求量不断增加,然而我市汽修行业技能人才供给跟不上,用工缺口高达2万人,高精尖技术骨干尤其紧缺,甚至有企业感叹“一个月难招一名钣金工”。

招聘会上,60多家企业列出了长长的人才清单:运营总监、喷漆技师、钣金技师、汽车美容/销售、客户专员、接待等中高端岗位/中高级技能人才统统需要。据深圳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汪靖中介绍,我市共有约3205家汽车维修企业,从业人员约10万人。但是随着深圳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汽车维修后市场日益庞大,行业人才的需求量也扩大,初步估计汽车维修行业用人缺口在1.5万人至2万人。

作为深圳知名的汽车销售企业,深圳大兴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员工相对比较稳定,但是一家200多名员工的分店,用工缺口仍有5%,钣金工和汽车美容工/前台接待尤其难招。该公司的黄经理感叹:“一个月能招到一名钣金工,那就已经是万幸了。”他告诉记者,汽车美容的高级师傅也非常抢手,别小看这汽车美容,光是小小的贴膜,师傅手艺好不好差别很大。

汪靖中透露,重卡的机修师傅、中工、学徒,还有重卡的电工师傅、钣金师傅,都非常紧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反映,汽修行业高级工能拿八九千甚至上万的月薪,中级工才四五千元,普工只有二三千。行业人员总体收入水平太低,导致人才流失严重,缺口最大的还是普通维修人员。

“钣金喷漆工人不好招,一部分原因也是他们工作的环境气味大,对身体可能有毒害。现在我们推广改造烤漆房,使用环保无害的水性漆,打消工人的顾虑。”汪靖中介绍,另一方面,汽修行业也在逐步加大自动化的投放使用。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深圳前海望成世界跨境电商核心枢纽”

下一篇:“深圳参与建设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