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深圳参与建设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

内容摘要: 即将建设的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与已有的落户北京的北方中心遥相呼应,形成不同定位的两大技术转移高地。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我市年内将建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探索资金...

 即将建设的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与已有的落户北京的北方中心遥相呼应,形成不同定位的两大技术转移高地。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我市年内将建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探索资金投入机制,并创新金融促进技术转移模式。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杨婧如)随着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科技部 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建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方案》,在深圳探路我国技术转移市场化运营的轮廓日渐浮出水面。即将建设的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与已有的落户北京的北方中心遥相呼应,形成不同定位的两大技术转移高地。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我市年内将建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探索资金投入机制,并创新金融促进技术转移模式。

记者从市科技创新委获悉,在今年8月之前,我市将制定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年底前将建成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探索资金投入机制,并创新金融促进技术转移模式,形成技术转移服务链条和良好生态环境。

深圳将实施八项重点工程推动南方中心建设:一是建设集聚空间,打造国家技术转移集聚区和跨国技术转移战略高地,实现多元化、大规模、跨区域的技术转移格局;二是组建科技服务研究机构,为区域创新战略提供智力支持;三是设立科技成果转化联合基金,共同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四是建设国际化、市场化、金融化、专业化、网络化的国际技术转移体系;五是创新高效科研机构技术转移体制机制,拓宽源头创新技术成果转移渠道;六是加快知识产权商业化发展,打造符合国际惯例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七是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资源集聚与服务共享;八是完善技术转移政策体系,营造良好的技术转移生态环境。

深圳的创新一直以贴近市场和应用而著称,技术与市场“两张皮”的矛盾,也比国内其他城市,更早地凸显出来。为此,深圳很早就开始探路科技服务,为技术转移铺路。

根据技术合同登记统计,去年,深圳技术交易规模175.9亿元,增长达18.7%,占广东省40%以上,连续多年居计划单列市第一位。深圳市引进国际技术438项,技术交易金额80.7亿元。技术输出200项,技术交易金额9.6亿元,技术输出到全球20多个城市。

对于全国技术转移体系,科技部曾提出 “2 N”的构想:在北京建设国家技术转移集聚区,在深圳建设国家技术转移开放合作试验区,即国家技术转移北方中心和南方中心。

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志宏分析,从名称看,一南一北定位完全不同。北方中心以北京的高校智力资源密集为核心,探索源头创新活力;深圳则主要探索技术转移的市场化运营模式,资本化运营的路径。依托的就是深圳毗邻香港,具有开放的外部环境的优势。这意味着,深圳开放经济的特点和市场化探索的能力,让深圳在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格局中,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和战略高位。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深圳汽修行业用工缺口高达2万多人 高精尖技术骨干紧缺

下一篇:深港互动资讯平台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