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港新闻

房会预告未来五年“乾塘” 需建9.33万公营房屋

内容摘要: 图:房委会财务小组委员会昨开会通过新年度预算案,房屋署助理署长张吴曼娥(左起)、财务小组主席苏伟文、房屋署副署长李国彬及房屋署总财务经理谢世业会后见传媒 大公...

 

图:房委会财务小组委员会昨开会通过新年度预算案,房屋署助理署长张吴曼娥(左起)、财务小组主席苏伟文、房屋署副署长李国彬及房屋署总财务经理谢世业会后见传媒

大公网1月6日讯 (记者曾敏捷 吴卓峰)房屋委员会未来五年需兴建9.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预料需耗资1205亿元,财政负担加剧。房委会预测,活动,现金与投资结馀将由去年四月底的666亿元,急跌至五年后的156亿元,破15年来新低,未来或需动用政府已拨备的740亿元房屋储备金注资。房委会财务小组主席苏伟文称,房委会未来的财政压力愈来愈大,现阶段会与政府保持对话,适时寻求注资,绝不会用剩最后一毫才向政府要求拨款,但未有交代具体注资时间。

房委会财务委员会昨日开会审议本年度财政修订及未来五年财务预算。房委会修订2015/16年度综合盈馀有48.3亿元,比去年预算略多2.2亿元,主要因为公屋营运赤字减少、出售资助房屋收入增加,但部分被资金管理帐目抵销。公屋营运赤字由去年预计的9.9亿元减至6.3亿元,原因是公屋维修开支及折旧较预期少,至于出售资助房屋收入由18.7亿元增至24.8亿元,则因出售房屋价格较预期高且补价单位数量较预期多。

下年度营运赤字大增

不过,随着公屋单位数目增加,营运赤字亦会上升。房委会现时平均每月需就每个公屋单位补贴70元营运开支,但随着新落成公屋增加、物价上升,下年度每个单位的补贴将升至158元,比现时多88元。房委会预期下年度的公屋运作赤字会大幅增至14.7亿元,拖累综合盈馀跌至44亿元。

根据政府上月发布的《长远房屋策略周年进度报告》,房委会需兴建9.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满足长策目标及需求,预计未来五年的建屋成本达1205亿元,平均每年241亿元。即使预计2018/19年度起,每年出售居屋盈馀会增加至80多亿元,但假设公屋租金水平不变,而建筑及公屋营运成本不断上升、投资收入又下降的话,房委会现金流就会大幅下跌,目前预测现金及投资结馀会由去年四月底的666亿元,跌至五年后的156亿元,将可能成为自2002年3月以来新低。草田策划

将适时寻求拨款注资

房委会的现金流将于数年后乾塘,不过苏伟文形容,房委会现时财政状况仍相对健康,有足够资金应付未来五年的建屋及保养计划,未有马上注资的需要;不过他承认未来几年的确存在财政压力,若等到2019/20年度才向政府索钱注资是太擦水,形容自己不会到用剩最后一毫才问人(政府)攞。

就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上月表示,政府已加码450亿元,注资到房屋储备金,苏伟文认为这充分显示政府在财政上全力支持房委会,以达至公营房屋供应目标,有需要时会跟政府联络,向立法会财委会申请从房屋储备金拨款注资。他多次强调,现时未有注资时间表,只说现时财政状况仍健康,未来一、两年未必是最合适时机注资。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王毅谈李波事件:各方没必要作无谓猜测

下一篇:芬尼空气能热水器蝉联最佳创新公司5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