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2019年市民文化大讲堂开讲 麦财经&麦雄创投创始人受邀作互动嘉宾

内容摘要:4月13日下午,2019年市民文化大讲堂开幕式暨首场讲座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麦财经&麦雄创投创始人受邀作互动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

4月13日下午,2019年市民文化大讲堂开幕式暨首场讲座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麦财经&麦雄创投创始人受邀作互动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倪鹏飞为鹏城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

2019年市民文化大讲堂开讲 麦财经&麦雄创投创始人受邀作互动嘉宾

市民喜爱的深圳十大文化品牌活动

"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是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科联、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都市频道合作举办的公益性文化节目。节目以“鉴赏·品位”为主题,以“弘扬人文精神,发展公共文化,丰富市民生活,提升城市品位”为宗旨。节目开办十余年来,邀请了莫言、周国平、易中天、王石、徐沛东、俞敏洪、姜昆、陈佩斯、厉以宁、郁钧剑、毕淑敏、白岩松、金灿荣、孙立平、迟福林、白燕升、张五常、多米尼克·里昂、罗伯特·布罗克尔等中外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了千场讲座。

"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每周六、周日下午三点到五点在深圳图书馆录制,由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十佳金牌主持人--雨燕进行现场主持,每周五晚22点25分在深圳都市频道播出。

大讲堂得到了深圳市民的充分认可,同时也获得了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2006年,被市民评为“市民喜爱的深圳十大文化品牌活动”第三名,2009年,荣获文化部“第三届中国文化创新奖”;2010年,被列为“文化部中国十大文化创新工程”, 2011年,被评为“广东省十大学习型党组织”和“深圳市全民读书示范项目”。2012年,被评为深圳宣传文化建设十件大事之一。2014年,被国家教育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小组”授予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品牌”。

据悉,2018年的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先后邀请了谢军、朱虹、朱善璐、朱枞鹏、陈俨、杨东平、姜春良、张庆善等51位嘉宾,推出了52场讲座。祝捷、曲强等8位深圳本土优秀建设者,录制了8期“滔客Talker”版讲座。截至2018年10月底,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微信公众号的平台粉丝达72312人,其中深圳粉丝人数约占30%;总推送阅读量及微视频覆盖人数达140万余次。

经济学视角下的深圳故事

作为首场讲座,主讲人倪鹏飞带来了《经济学视角下的深圳故事》的主题讲座。

2019年市民文化大讲堂开讲 麦财经&麦雄创投创始人受邀作互动嘉宾

在讲座中,倪鹏飞分析了中国城市发展经济学的动力、机制和模式。他认为,制度创新、非农聚集、全球分工和城市经营四大引擎相互耦合、相互竞争和不断转换,决定中国城市整体崛起和时空格局演化。在他看来,深圳正是顺应城市发展的规律,巧妙实现四大引擎的耦合和轮换。

深圳为何能取得这些成就?倪鹏飞认为,这可以归结为深圳发展的四大特点:以不断深化的制度创新为引领不断形成新优势,形成吸引力和辐射力,形成发展和创新动力与条件;以不断升级的对外开放吸引和充分利用香港、内地和全球的要素、市场和产业;以要素聚集、环境创造和初始产业选择铸就深圳持续发展和创新条件和路径;以政府的巧作用应对外部压力,引导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促进产业链不断攀升。正是这些特点让深圳能够成功转型,在全国发挥先行引领作用。

在现场互动环节,麦财经&麦雄创投创始人和主讲嘉宾现场交流了人口结构和城市转型方向问题。

4月13日下午,2019年市民文化大讲堂开幕式暨首场讲座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麦财经&麦雄创投创始人马汉杰受邀作互动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倪鹏飞为鹏城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

在讲座开始前,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宣布了今年活动的启动。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云都网络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玉龙

下一篇:返回列表